Hot News

首頁 / 圖書 / 財務金融 / 金融創新:財務工程的實務奧祕
金融創新:財務工程的實務奧祕

金融創新:財務工程的實務奧祕

Financial Products Engineering 搭配線上影音

  • 作者:謝劍平
  • 書號:52MFF05302
  • 定價:600
  • 出版社:元照出版(智勝經管系列)
  • 出版日:2010/06
  • 版次:2版
  • ISBN:9789577297907

為尊重著作權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若有PPT或各章授權使用需求,請與本公司洽詢(02-2388-6368#181)。

書摘

相較於坊間類似作品,本書兼顧國際情勢與本土化的內容,在闡述理論之外,亦配合時事發展來完整討論各類新金融商品的發展,以下為本書的三大特色:

一、由淺入深,兼顧基礎與進階商品之探討
坊間類似書籍多直接以個別商品的理論探討與數學模型推導來拆解商品的現金流量與設計原理;相較之下,本書包含基礎商品的討論,讓初學者能夠先利用「基礎衍生性金融商品篇」來熟悉遠期契約、交換與選擇權等基礎的工具,再進一步衍生至本書的主軸──「金融創新工具篇」,從筆者對各項新金融商品的完整介紹與應用,來瞭解商品背後的設計概念以及發展現況。

二、不只國際化,更注重本土化的金融實務
本書除了涵蓋許多國際著名的金融創新實例外,亦以過去幾年大型投資銀行與金融機構曾在台灣市場發行的商品作為探討案例,讓讀者能透過這些案例來瞭解投資銀行如何利用金融創新來迎合不同國家、不同投資者的需求,設計出最符合市場狀況的金融商品。

三、囊括理論知識與時事動態
與實務連結一向是筆者寫作的重點之一,本書亦不例外的納入金融實務以及金融商品的發行現況與後續發展情形,一個金融商品的成功發行往往會引起市場持續關注,本書即持續追蹤多項國際上頗受歡迎的金融創新案例,更新其最新發展以供讀者參考。

  • 教學配件:教師教學PowerPoint
  • 本書搭配:財金新視野影音講座
  • 財金新視野影音講座

    1. 引言與介紹
    2. 多樣化的投資工具
    3. 日本負利率政策的影響
    4. 2016年世界金融趨勢與展望
    5. Fin Tech 數位金融的大未來-1
    6. Fin Tech 數位金融的大未來-2

謝劍平

謝劍平博士曾先後專職任教於國內外大學(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期間不斷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國際會議及專業性雜誌(如The Financial Review、Financial Management等)發表論文多達30餘篇,在學術研究上深獲肯定。其在實務上的歷練亦十分豐富,曾任財政部、國發會、勞動部與證券交易所各類型委員會委員等公益性職務,並經常性參與政策諮詢。而後投身金融經營與管理實務界,歷任中興綜合證券總經理、兆豐金控副總經理、中華電信財務長及中華投資董事長等職,將財務與管理充分融入實務應用中,曾主持過金融整併、主導大型公司財務管理操作、海內外併購與融資等實務,且長期負責新創公司股權投資業務,並多次出席海外Road Show和外商高階主管、外資機構經理人相互交換管理經驗,其豐富的閱歷及學識,最能符合教材「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的需求,也因此獲得中國北京大學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的青睞,以簡體字在大陸出版,成為兩岸財金領域授課老師及莘莘學子的最佳選擇。


關鍵詞

目錄

  • 第一篇 基礎衍生性金融商品篇
    ch01 金融創新之概念
    ch02 遠期契約與期貨
    ch03 交換
    ch04 選擇權
    ch05 特殊選擇權
  • 第二篇 金融創新工具篇
    ch06 債券之金融創新
    ch07 特別股之金融創新
    ch08 普通股之金融創新
    ch09 認購權證與可轉換證券之金融創新
    ch10 結構型債券之金融創新(一)
    ch11 結構型債券之金融創新(二)
    ch12 證券化金融商品(一)
    ch13 證券化金融商品(二)
    ch14 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
  • 第三篇 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篇
    ch15 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