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國內三大銀看下半年需優先控制風險 BIS:全球央行應升息力抗通膨

國內三大銀看下半年需優先控制風險 BIS:全球央行應升息力抗通膨

文章發表:2022/07/18

採訪、撰文:張嘉伶

BIS警告,全球主要經濟體非常接近「墜入」通膨陷阱,物價快速上漲成為正常現象,主導民眾生活且很難平抑。而台灣央行今年也二度升息,展現對付通膨預期心理的決心。

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面臨金融情勢收緊的環境,近期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升高,股市也震盪不已。國際清算銀行(BIS)提到,各國央行的當務之急,是趕在通膨根深柢固,甚至陷入停滯性通膨前,迅速且果斷地調高利率。而國內三大銀行看下半年景氣,一致認為應以「控制風險為優先」。

卡斯騰斯:經濟軟著陸不易 但仍有望實現

世界各國都面臨通膨問題,BIS日前召開年度會議,席間主要央行官員探討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以及金融市場的嚴重動盪。

BIS總經理卡斯騰斯在會後年報表示,各國央行的當務之急,必須趕在通膨根深柢固,甚至陷入停滯性通膨前,迅速且果斷地調高利率。

曾任墨西哥央行總裁的卡斯騰斯表示,央行必須在「未來幾季內」展開行動;他認為各國政府仍有望實現經濟軟著陸,但這並非易事,端視通膨震撼持續多久,金融市場的反應也相當關鍵,「若緊縮政策致使資產行情大跌和大幅修正,並衝擊消費、投資及就業市場,那麼情況將更為棘手」。

卡斯騰斯表示,BIS近期已示警資產價位過高,意味著目前的修正「其實並不全然令人意外」,但迄今市場尚未發生大幅震盪,讓投資人吃下定心丸。BIS的報告也指出,加密貨幣市場近來崩跌,凸顯投資人對去中心化數位貨幣的疑慮正在升高,但預期不至於釀成引發金融風暴的系統性風險。

楊金龍:下半年經濟需留意四大黑天鵝

台灣央行今年也二度升息,展現對付通膨預期心理的決心。央行上修國內通膨預估到2.83%,並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預測值3.75%。央行總裁楊金龍特別提醒,下半年經濟面有四大黑天鵝需留意。

楊金龍表示,近3年因連續碰到美中貿易衝突、新冠疫情、烏俄戰爭,這三事件都導致物價波動,美國原本預估通膨是暫時性的,後來則說判斷錯誤,「但很難說是判斷錯誤,因這不只是黑天鵝,也是灰犀牛。」

期待物價要穩定,他表示,一是烏俄戰爭一定要趕快落幕;其二是美國供應鏈瓶頸,包含碼頭設施要改善。如果這些因素都可以解決,通膨問題會比較好解決。

楊金龍提醒,下半年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因素有四項,第一,烏俄戰爭要怎麼落幕;第二,通膨惡化的預期,包含烏俄戰爭,與主要國家的央行政策,像美國為對付通膨升3碼,對金融市場產生影響。

第三,中國有經濟下行風險,而美國身為第一大經濟體在緊縮,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也採行貨幣寬鬆政策,主要就是中國的經濟展望不佳,才會如此;第四是新冠疫情,仍可能反反覆覆。

儘管前方景氣有些險峻,國泰世華銀行指出,股市投資應更加務實,在股市大幅修正之後,投資人可以把握逢低撿便宜的機會,並且聚焦在現金流穩定、具產業護城河的大型股,不論是度過經濟的顛簸期或是透過現金收購擴大競爭力,都具有較佳的優勢。

從收益的角度觀察,因為殖利率大幅上揚,債券的吸引力也明顯增加,尤其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與長天期債券拉近,且價格受到利率的波動影響較小,是穩息收、降低整體部位波動的不錯標的。

中信銀行則認為,美國第3季貨幣政策方向將以打擊通膨為優先,預期每次的通膨數據公布也都將是對股市的利空測試,使得第3季股市仍將處於震盪尋底的過程;而到了第4季,若通膨有機會緩降為6%至7%,屆時貨幣政策焦點可望轉向避免硬著陸而放慢升息腳步,市場壓力也將較為減輕。

企業獲利方面,因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貨幣政策持續緊縮,同時下調2022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將可能再影響企業訂單與獲利調整。因預期服務需求轉換的動能於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供應鏈問題可望逐漸緩解,短料缺貨狀況趨緩,終端出貨將趨正常化,下半年產業營運將相較上半年好轉。

台北富邦銀行則認為,央行實施緊縮政策,會影響金融市場的資金動能,因此,對於下半年的投資展望,抱持較為審慎觀點,投資時應以控制風險為優先。不過,影響金融市場的不僅是央行的貨幣政策,觀察烏俄戰爭與疫情發展同等重要;如果下半年疫情與烏俄戰爭均朝向正向發展,即使央行升息,金融市場仍有機會見到曙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