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圖書 / 會計統計 / 財務報表分析概論
財務報表分析概論

財務報表分析概論

Essentials of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搭配線上題庫+影音

  • 作者:謝劍平
  • 書號:52WAS03302
  • 定價:500
  • 出版社:元照出版(智勝經管系列)
  • 出版日:2024/03
  • 版次:2版
  • ISBN:9789574367054
  • DOI:10.3966/9789574367054

為尊重著作權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若有PPT或各章授權使用需求,請與本公司洽詢(02-2388-6368#181)。

書摘

近二年來台灣股市雖欣欣向榮,但仍有少數企業陷入經營危機或是在期限內交不出財務報表,以致被暫停交易或下市(櫃),如大同、大西洋飲料、誠美材等,這些案例均凸顯財務報表分析的重要性。本次改版也會加入IFRS 9「金融工具」、IFRS 15「客戶合約之收入」、IFRS 16「租賃」等新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的相關內容。本書是低年級及技專院校之大專學生」、「非商學背景的學生」及「非財務背景的專業經理人或企業經營者」一個探索財務報表分析領域的入門良機,從原理與實務的角度出發,奠定未來繼續進修的紮實根基。本書精簡的內容與章節安排,在一學期約2~3學分的時數裡,只要妥當安排,教授者定能在不增加學生過多負擔的情況下,有充裕時間將全書精彩內容全數授予莘莘學子,使學生在本書上的投資效益達到最大。

本書最大特色是將內文涵義儘可能以圖表呈現,並將原本段落式的說明改以條列呈現,幫助讀者整理及分析。另以附錄個案貫穿全書,搭配釋例說明,方便讀者從實務面的角度瞭解財務報表分析的原理。此外,每章習題中附有近二年證券商業務員資格測驗有關「財務分析」的歷屆試題,內容涵蓋9成以上試題範圍,因此本書也可作為證券商業務員資格測驗的備考用書。

  • 教學配件:教師教學PowerPoint、教師手冊、題庫
  • 本書搭配:線上題庫、財金新視野影音講座
  • 財金新視野影音講座

    1. 引言與介紹
    2. 財報分析如何運用在投資上
    3. 如何運用財報分析躲開地雷股
    4. 如何運用財報分析找出成長潛力股
    5. 財報分析如何運用在企業策略
    6. 財報分析如何運用在內部績效評估上
    7. 加薪法案真的可以加薪嗎
    8. 2016年世界金融趨勢與展望
    9. 負利率政策對全球金融的影響
    10. 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11. 英國脫歐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後續效應
    12.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經濟的影響
    13. 如何偵測財報舞弊行為
    14. 中小企業的TRF風暴
    15. 特斯拉的供應鏈韌性讓其財報亮眼
    16. 台積電大投資對其財報的影響
    17. 從財報了解網飛的企業價值
    18. 從力山與派樂騰看國際企業經營風險與營運資金管理
    19. 艱困地緣政治風險下的台灣企業優勢
    20. 以財務水晶球窺探蘋果公司:財務規劃與預測
    21. 國際企業的變革與轉型:鴻海

謝劍平

謝劍平博士曾先後專職任教於國內外大學(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期間不斷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國際會議及專業性雜誌(如The Financial Review、Financial Management等)發表論文多達30餘篇,在學術研究上深獲肯定。其在實務上的歷練亦十分豐富,曾任財政部、國發會、勞動部與證券交易所各類型委員會委員等公益性職務,並經常性參與政策諮詢。而後投身金融經營與管理實務界,歷任中興綜合證券總經理、兆豐金控副總經理、中華電信財務長及中華投資董事長等職,將財務與管理充分融入實務應用中,曾主持過金融整併、主導大型公司財務管理操作、海內外併購與融資等實務,且長期負責新創公司股權投資業務,並多次出席海外Road Show和外商高階主管、外資機構經理人相互交換管理經驗,其豐富的閱歷及學識,最能符合教材「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的需求,也因此獲得中國北京大學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的青睞,以簡體字在大陸出版,成為兩岸財金領域授課老師及莘莘學子的最佳選擇。


目錄

  • 第一篇 認識財務報表
    第01章 財務報表分析導論
    第02章 認識資產負債表
    第03章 認識綜合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
    第04章 財務報表分析的技術
  • 第二篇 財務分析
    第05章 流動性分析
    第06章 現金流量分析
    第07章 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第08章 資源運用效率分析
    第09章 投入資本報酬分析與獲利能力分析
  • 第三篇 風險分析與評價
    第10章 財務報表的窗飾與舞弊
    第11章 風險分析
    第12章 盈餘預測與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