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圖書 / 會計統計 / 中級會計學(上)
中級會計學(上)

中級會計學(上)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Vol.Ⅰ

  • 作者:洪清和
  • 書號:52MAS00309
  • 定價:680
  • 出版社:元照出版(智勝經管系列)
  • 出版日:2011/07
  • 版次:9版
  • ISBN:9789577298508

為尊重著作權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若有PPT或各章授權使用需求,請與本公司洽詢(02-2388-6368#181)。

書摘

會計的處理對象,是企業的經濟活動,其本質,是一種服務性的社會科學。既是社會科學,本就是因應經濟社會的需要而發生,並隨工商企業的發展而成長,同時也受經濟環境變遷而受影響。

這些年來,由於跨國企業增多,世界因科技的創新而變小,為了提高世界各國其會計資訊的可比較性,導致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簡稱IFRS)逐漸抬頭。此外,最近幾十年來,會計的目的已然確立,對於過去所制定的財務會計處理準則,如果未能符合會計的目的者,自需加以修訂。此外,隨著投資工具不斷推陳出新,為了適切反應此類資訊,因而要增訂新的財務會計處理準則。身為會計人員,處在現今的時代,不僅要面對舊準則的修正,又要適時趕上新準則,其間的辛苦,不言可喻。不過,這正好可以說明會計本身的動態性及社會性。

然而,處在經濟環境不斷變遷的今日,學校所學的財務會計,大都是以美國財務會計準則為主,而台灣所發布的準則公報,卻宣稱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為導向。由於中國大陸也宣稱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為導向,結果呢?海峽兩岸的準則又個自不相同,試問:何者才是國際會計準則?此外,台灣證期局也於2008年宣稱,台灣將於六年內將與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全面接軌。面對這種多頭馬車的局面,現階段的會計人員該如何因應?

本人從事會計教學與寫作達二十餘年,大致瞭解會計的發展過程與脈絡。於此,且述說個人的心得,就教於諸方賢達。

由於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歷來投入在研發上的心力,堪稱世界第一,且其財務會計準則的發布,除了準則的條文之外,也會述說其背景與正反意見,因此,其理論架構較為完整,因而廣為各國所仿傚。此外,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也與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委員會不斷研討,期能制定出通行於國際的財務會計準則。基於此,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也將自我修訂,令其與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接軌。其實,台灣準則公報的制定,一直也都是以美國的公報為藍圖。

本人以為,現階段要想在會計的亂流中立足,最好能以美國公報作為理論架構,藉以貫穿前後的思考邏輯,接著,再參閱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的相關規定。也就是說,目前先以這兩份準則為依據,其次,再分別熟記台灣準則公報與前兩份準則公報的相異處。長此以往,自然可以明白為何台灣準則公報要作某些修正?其理由為何?久而久之,自然會掌握竅門。如此,或可讓自己站穩腳跟,不致迷失!這是本人衷心的期盼!

關鍵詞

目錄

第01章 會計處理程序
第02章 財務會計觀念架構
第03章 財務報表
第04章 現值觀念與計息債權債務的表達
附錄——複利終值與現值表、普通年金終值與現值表

第05章 現金
第06章 應收帳款與應收票據
第07章 存貨
附錄——零售價法之下其淨加價與淨減價的計算

第08章 不動產、廠房與設備
第09章 不動產、廠房與設備(續)
第10章 礦產資源、生物資產與無形資產
第11章 公司會計——
    投入資本、股利、保留盈餘、庫藏股票與每股帳面價值
第12章 公司會計——
    認股權證、可轉換證券、股票賣權和買權與每股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