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圖書 / 非營利組織叢書 / 非政府組織
非政府組織

非政府組織

NGOs and Civil Society: Democracy by Proxy?

  • 作者:Ann C. Hudock , 審訂:江明修
  • 書號:B3025A
  • 定價:220
  • 出版社:元照出版(智勝經管系列)
  • 出版日:2003/09
  • 版次:1版
  • ISBN:9789577293220

為尊重著作權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若有PPT或各章授權使用需求,請與本公司洽詢(02-2388-6368#181)。

書摘

過去有關研究非政府組織(NGOs)的文獻,大多著重於各組織內部的結構、管理及資源的使用層面,而較少探討組織間互動與合作。本書作者曾經從事NGOs之實務工作,嘗試從南、北半球NGOs的資源不對等的角度切入,討論NGOs間財政流動管道的方式、互動關係的本質,及其影響其實現公民社會的關鍵因素。

作者認為南、北半球的NGOs之間,存在著資源依賴和不對等相互依賴的問題:南半球的NGOs依賴於北半球NGOs的資源,因此弱化了該組織的動員能力,並擾亂了當地需求的組織方向。作者認為,可以透過「能力建立」的方式改變這種組織關係,將南、北半球NGOs間的互動,轉變成非零和的相互依賴關係。對南半球的NGOs而言,能夠因此成為更穩定的實質組織,更確實地達成組織目標;對北半球的NGOs(例如世界銀行)而言,則能透過與南半球NGOs的對話、參與,促進公民社會的發展,更藉此有助NGOs成為民主化與公民社會建立的管道。

本書為NGOs研究開啟另一道視窗,且行文流暢、內容深入淺出,誠摯推薦給對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國際關係及國際公民社會等相關領域有興趣之各界人士與一般讀者參考。



關鍵詞

目錄

第1章 非政府組織:小兵還是主帥?
第2章 環環相扣:南、北半球非政府組織間的關係
第3章 分析制度的相互依賴性:一個概念性的架構
第4章 拿錢辦事:以能力建立方案為例
第5章 能力建立中之國際組織的角色與局限性
第6章 獅子山共和國與甘比亞共和國:非政府組織相互依賴關係之個案研究
第7章 永續理想主義:創新的財務策略與非政府組織對公民社會發展的貢獻
第8章 結論:『拒絕代理式民主』:強化南半球非政府組織的能力,以奠定公民社會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