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711 (2017:11期) / 管理“悖論”與陰陽平衡
中文篇名

管理“悖論”與陰陽平衡

作者

蘇中興

中文摘要

如果從陰陽平衡的角度來看,管理就是要認識平衡,把握平衡,讓組織和個人能夠在動態平衡之中得到發展。這樣我們就需要講清楚,在企業管理中,到底存在哪些平衡?如何形成動態平衡?平衡帶來什麼結果?管理者如何提升這種把握平衡的能力?關於組織管理中的悖論,無論在國內外的理論研究還是管理實踐中,都是非常熱門的話題。但一講到陰陽平衡,特別容易讓人聯想到路邊擺攤看相的、算命的、賣狗皮膏藥的,這些都能夠扯上陰陽平衡,這就導致很多學習過西方現代管理理論、接受過現代科學研究方法訓練的人,對陰陽平衡產生了警惕,總覺得太玄乎了。對於中國人傳統的陰陽平衡思維到底有沒有可能對現代管理研究和管理實踐做出一些貢獻,不必急於下結論,但是我們希望本文的內容能夠引起各位學者和管理者對這方面話題的關注和思考。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711 (2017:11期)

起訖頁

28-36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複雜科學管理:新時代呼喚新的管理理論

下一篇

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