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2110 (2021:10期) / 高處不勝寒:組織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
中文篇名

高處不勝寒:組織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

作者

張銳馬君王靖文

中文摘要

在越來越強調精英化和透明化的商業世界中,人們的目光多聚焦于“小人物”的生存困境,如周鴻禕和史玉柱等互聯網大佬紛紛提出要清理公司中的“小白兔”員工,卻忽略了以高管和明星員工為代表的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事實上,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並非空穴來風。20世紀90年代,全球領導力和職業發展領域的頂尖專家托馬斯·內夫(Thomas Neff)和詹姆斯·希特林(James Citrin)曾在美國評選出了50位最佳商業領袖,但到2009年,這50位商業領袖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因為刑事訴訟、股東排斥、業績不佳等原因黯然離場。其中最著名的案例便是泰科公司前CEO丹尼斯·科茲洛夫斯基(Dennis Kozlowski)和前CFO馬克·舒瓦茨(Mark Swartz)的商業欺詐事越來越強調精英化和透明化的商業世界中,人們的目光多聚焦于“小人物”的生存困境,如周鴻禕和史玉柱等互聯網大佬紛紛提出要清理公司中的“小白兔”員工,卻忽略了以高管和明星員工為代表的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事實上,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並非空穴來風。20世紀90年代,全球領導力和職業發展領域的頂尖專家托馬斯・內夫(Thomas Neff)和詹姆斯·希特林(James Citrin)曾在美國評選出了50位最佳商業領袖,但到2009年,這50位商業領袖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因為刑事訴訟、股東排斥、業績不佳等原因黯然離場。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2110 (2021:10期)

起訖頁

40-45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成為柔性組織:打造自主進化的生態組織能力

下一篇

踐行強國戰略:智能革命下的企業技術創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