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0808 (1:2期) 簡介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為成功大學企管系方世杰的一篇概念性文章「知識管理研究之本質:組織知識的統治」。作者認為知識管理主要的挑戰源於組織知識不易流動的知識特性,因此,明確地釐清組織每一知識活動所衍生之知識流,並以知識流之特性做為統治機制之設計基礎,厥為因應此一挑戰性之可行方法之一。該文深入地探討知識統治觀點之理論基礎、核心的基本概念,並以當前知識管理研究文獻非常普遍的二個課題知識分享與知識創造為例,討論其研究意涵與提出重要的研究觀念(變數)。最後,作者亦針對KGA之知識管理研究,提出對未來研究之建議。

接下來三篇屬於組織行為及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之研究論文,且均呈現多層次與多資料來源之研究設計。台灣大學商研所戚樹誠、楊美玉、黃瓊億合著之「團隊成員們的強勢溝通行為與團隊關係衝突有關嗎?探討團隊集體性的調節效果」一文,其目的係探討團隊成員們的溝通方式與團隊關係衝突的關聯性,以及團隊集體性扮演之調和作用。該研究以73個團隊、405份團隊成員資料所得的結果顯示,團隊成員們愈多採用強勢溝通,愈容易知覺到團隊內的關係衝突。不過,如果團隊成員們具有愈高的團隊集體性,將愈能緩和強勢溝通與團隊關係衝突之間的關聯性。

屏東科大企管系林鉦棽與義守大學企管系彭台光之「關係人口學與組成人口學觀點下的多樣性研究:跨層次分析」一文係在組織人口學研究基礎下,討論個人層次的人口相異性與團隊層次的人口異質性對組織公民行為與同事信任的影響。作者引用情境強度理論與社會資訊處理程序的觀點,進行64家中小企業、488位員工的問卷調查。跨層次分析結果除了證實前述假說外,也發現團隊層次的人口異質性的調節效果。

成功大學國企所史習安、陳佐任的「正向主管獎賞行為如何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目標接受與組織承諾的中介角色」,同樣是一篇關於組織內運作情形之研究,但關注的是主管奬賞行為如何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該研究發展了一個心理上預期與回饋的模型去解釋正向主管奬賞行為如何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透過137對主管—部屬配對樣本的分析,作者發現正向主管奬賞行為之所以能影響員工的工作績效,主要是透過目標接受與組織承諾兩個中介因子。

200808 (1: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