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0902 (2:1期) 簡介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二篇屬於針對研究方法之探討,另兩篇分別為組織理論之觀念性討論與實證文章。

第一篇為政治大學企管系林月雲與銘傳大學企管系陳怡靜的「企業問卷填答意願之理論應用初探」。基於問卷調查為組織與管理領域中廣泛使用之資料收集方法,惟研究者常為問卷回收率偏低一事困擾。該文係探討影響台灣企業問卷填答意願之原因,以及台灣企業界人士對於問卷填答意願的態度與想法。本研究首先調查國內外頂級期刊論文的平均問卷回收率,以為台灣社會科學研究者之參考標竿。其次從理論觀點解釋問卷回應行為,包括公民行為理論、交易成本理論、社會交換理論與體制理論。最後也實際進行問卷調查,俾瞭解問卷設計與施測方式對問卷填答意願之影響。研究結果建議為了取得代表性較佳之資料,研究者必須詳細的規劃並結合有效的問卷施測策略及增強收卷者協助學術研究之利他行為傾向,若能將企業揭露經營資訊之行為形成體制環境,可能是提升問卷回收率與填答意願較有效的方式。

第二篇為翁煌哲、于卓民、黃國峯的「價值共創與統治模式」一文。該文以交易成本與制度理論的角度回答企業與客戶的價值共創活動如何影響企業所採用的統治模式?作者們提出「價值共創比例」之概念來解釋價值共創活動與統治成本的關係,並發現當價值共創比例愈高時,企業愈傾向採用層級模式的統治模式;反之,則傾向採用網絡模式的統治模式。文中另以新興工業化國家為例,說明為何企業一般採用網絡模式來管理與客戶間的價值共創活動。透過制度理論,作者說明制度上的差異影響企業在價值共創的情境下對統治模式的選擇,即在高價值共創比例下,先進國家的企業傾向採取層級模式,然而新興工業化國家的企業仍傾向採取網絡模式。

第三篇為台北大學林妙雀的「社會資本對知識分享與智慧資本影響之研究」。基於過去文獻較少探究企業善用社會資本對知識分享與智慧資本之影響,作者從社會資本觀點出發,探討其對知識分享之效果,以及效率化運用社會資本是否透過知識分享之中介效果,對於智慧資本之影響全貌。以國內269家上市上櫃公司為樣本,透過問卷調查及線性結構關係LISREL之分析,本文發現擁有豐沛社會資本的組織,若能把握網絡結之優勢結構面資本,配合共同認知的系絡及共享信任關係,不僅能激發彼此全方位學習與知識交流頻率,增進組織成員之知識分享意願與能力,且可產生互惠式的社會資本。作者以周延之文獻回顧與嚴謹的實證,成功地連結社會資本與智慧資本之互動關係。

第四篇為成功大學陳美智的「高階管理政策研議系統動態學方法」一文。作者運用系統動力學方法論於高階管理政策分析。管理問題的系統行為表現,往往是長期受到管理系統本身的結構影響所致。因此,本文除了介紹系統動力學方法論,亦從都市空氣污染問題改善之案例上的應用,探討得以此一方法輔助決策之問題特質,並介紹在管理領域中的應用概況。

200902 (2: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