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008 (3:2期) 簡介

本期的特色是質性研究專刊的四篇文章刊登,專刊是由蕭瑞麟教授(政治大學)以及許瑋元教授(台灣大學)共同擔任客座主編,專刊的產生過程備極艱辛。兩位客座主編在審查及修改過程中付出了相當多的精力,甚至投入論文中字句的斧正工作,萬分感謝蕭教授與許教授對於本期專刊的全心奉獻。而各篇論文的作者們也在審查人及客座主編的要求下,都進行了相當大幅度的修改,也才得以達到目前的呈現成果,因此同時也必須對幾位作者的貢獻表達謝意。

質性研究論文在台灣其他的期刊中亦偶有所見,但本期專刊的特定則在於強調詮釋型質性研究,質性研究在台灣的研究社群中已屬少數,而詮釋型質性研究更屬鳳毛麟角,尤其是具高品質的詮釋型質性研究論文。我們相信本期質性研究專刊的出刊,應會是台灣詮釋型質性研究的一個里程碑,也期待本專刊能夠對台灣的詮釋型質性研究產生引領作用。

本期另收錄一篇研究論文,是由林鉦棽、高月慈、及賴鳳儀教授合作的「轉化領導、交易領導與部屬組織公民行為之關聯性分析:探討政治技能的調節角色」。研究中探討轉化領導及交易領導與部屬組織公民行為的關聯性,研究的主要特色是採用了跨層次的研究途徑,並引介了政治技能作為調節變項。分析結果亦有了有趣的發現,政治技能顯著地調節交易領導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間的關係,當主管具備高政治技能時,交易領導與組織公民行為有正向的關係,而當主管政治技能不佳時,交易領導與組織公民行為的關係為負向。研究結果對於領導理論與實務的發展應具有相當的啟發。

201008 (3: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