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102 (4:1期) 簡介

本期的特色是團隊管理與團體動態專刊的四篇文章刊登,專刊是由黃家齊教授(政治大學)以及黃敏萍教授(元智大學)共同擔任客座主編,兩位客座主編在審查及修改過程中付出了相當多的精力,萬分感謝他們兩位對於本期專刊的全心奉獻。而各篇論文的作者們也在審查人及客座主編的要求下,都進行了相當幅度的修改,才得以達到目前的呈現成果,因此在此同時也對幾位作者的貢獻表達謝意。

如同專刊序言中說明的,儘管國外已有相當長的研究歷史,但團隊研究在台灣是近10年才開始有較多的研究者投入,因此應屬於較為新興且待開發的重要研究領域。更重要的是,國內迄今並無任何期刊以團隊作為議題發行專刊,因此我們相信,本期團隊管理與團體動態專刊的出刊,應足以作為台灣對團隊與團體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也期待本專刊能夠對台灣的團隊與團體研究產生引領作用。

本期另收錄一篇邀稿論文,是由香港中文大學黃熾森教授所撰寫的「經營管理的岐路及華人管理學界的反思」。在黃教授的文章中,針對現今華人地區企業經營管理模式的發展趨勢有頗多的針貶,對於管理學界近年全盤接受西方學術標準,反而忽略對於華人管理領域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的其他面向,也多有評議。這篇文章直言批判目前華人管理發展的問題,晚近,亦有不少管理學者抱持類似的論點,我們希望對於管理實務及理論發展能夠發揮震聾發聵的效用。

201102 (4: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