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208 (5:2期) 簡介

本期共收錄四篇文章。四篇文章的理論與分析層次以及研究方法的運用都有著很大的差異,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組合。

第一篇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施郁榛小姐與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彭朱如教授的「以智慧資本導航工具探討社福機構之婦女服務方案資源管理」一文。這個研究嘗試以應用資源轉換分析工具智慧資本導航(ICN),探討六個社福機構對於提供婦女服務方案之各項智慧資本及傳統資源相互間的轉換,以分析社福機構婦女服務方案之資源管理。研究結果除了提供社福機構提供婦女服務方案之資源管理上的實務建議之外,也將智慧資本管理方法運用於如社福機構之非營利組織情境,有助於擴大智慧資本管理理論之應用。

第二篇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蔡維奇教授與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吳祉芸教授的「辯解有效嗎?談應徵者防禦型印象管理策略對面試官心理評價之影響」一文。這個研究試圖整合不同理論觀點,以求完整、周延地看待評價歷程,進而探討應徵者防禦型印象管理之效果。由態度理論的觀點,該研究同時探討面試官面對應徵者使用防禦策略的認知歷程與情感歷程,且納入知覺應徵者能力及其對應徵者的喜好程度兩類評價,以驗證面試官解讀應徵者防禦型印象管理策略的心理歷程。此研究以實驗法進行,研究結果對於面試相關研究應有理論貢獻,亦可供應徵者做為策略選擇的參考。

第三篇為龍華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張婷婷教授、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陸洛教授與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郭靜宜小姐的「工作資源對工作-家庭衝突及工作表現之影響」一文。這個研究以壓力源-壓力感受模式與資源保存理論為理論基礎,探討工作資源(包含彈性工時制度與組織家庭支持理念)、工作家庭衝突與工作表現之間的關聯。研究結果發現,工作資源中的組織家庭支持理念與WFC有負向關係,且工作家庭衝突與組織家庭支持理念與工作表現間都有顯著關聯性,同時也發現工作資源中的彈性工時制度可能會緩解工作家庭衝突對工作滿意與工作績效的負向衝擊。

最後一篇為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國際貿易系李慶芳教授的「跨界合作與學習之搜尋模式:半導體異常排除之案例研究」一文。這個研究基於長期對半導體維修專案的田野觀察、深度訪談、非正式溝通及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等途徑,探索如何以持續搜尋知識疆界的方式,促動跨界合作以排除異常之歷程。該研究採用實踐理論探索在「創新、彈性、即時關係與相互調整」的工作脈絡中,具不同專業背景的知識工作者,應如何進行跨界合作與學習?研究發現,「搜尋模式」與其背後的三種工作實務分別是描繪實務、探究實務及重新編織實務。研究中同時說明,如何透過搜尋模式進行跨界合作,亦即知識工作者如何透過疆界意會、疆界接替與疆界防護,有效地整合異種的專業知識、開創新知並排除異常,進而提出搜尋模式之理論與實務意涵。研究不僅具備高度的理論旨趣,對跨界合作與學習亦有相當的實務啟發。

201208 (5: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