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608 (9:2期) 簡介

本期專刊是由方世杰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與李慶芳教授(實踐大學)共同擔任客座主編。專刊的產生過程繁複艱辛,兩位客座主編在過程中付出相當多的精力,更為本期專刊撰寫了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理論概念引導文章,同時投入專刊論文各項審查及斧正工作,萬分感謝方教授與李教授對於本期專刊的全心奉獻。也感謝各篇論文審查人及論文作者的投入,本期專刊才得以達到目前的呈現成果,因此本刊同時也對審查人及作者的貢獻表達謝意。

公私部門協力已是近一、二十年來眾多國家中常見的現象。各國政府為了吸引更多私部門財務資源投入,並促進公、私部門合作以提振公共政策的效能,思考並嘗試建立了多樣的公、私部門協力模式。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協力模式中,涉及了更多類型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更形複雜的制度環境(社會,法律、政治、文化……),以及相對模糊的經濟效益標準,使得公、私部門間形成的組織互動及協力關係,更無法全然由過去管理理論常見的企業合作型態來解釋。我國近年來在政策上已大幅採用公私協力模式進行公共政策投資,然而,這部分的組織管理相關研究卻仍屬少見。有鑑於本議題在學術及實務二方面的重要,我們希望以這個專刊為出發,引領出國內對於公、私部門協力研究的持續性投入與對話。

201608 (9: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