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708 (10:2期) 簡介

本期首篇文章,即呈現由涂敏芬、王妙如與陳世哲所撰寫之〈一般管理領域熱門議題與研究展望之分析:2013~2015年〉,該篇彙整並討論一般管理領域於國際上的研究議題與趨勢,蒐集與整理2013至2015年的科技部專題計畫、國際頂尖期刊的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文章、特刊文章,彙整出一般管理領域的重要及前瞻議題,期能提供國內一般管理學者以此作為討論及思考未來研究之基礎。

而本期其他三篇文章,也頗契合涂敏芬、王妙如與陳世哲文章中指出的重要及前瞻趨勢。第二篇文章強調出制度複雜性對組織的影響。陳律睿的〈子公司影響力如何而來?內部鑲嵌、理性與全然不確定性觀點〉,討論子公司的影響力不僅來自於子公司內部鑲嵌程度的影響,亦來自於母公司角色與行為的影響。第三篇文章則由跨層級觀點討論組織能動性的重要,黃銘章的〈二元俱存可以提升供應商的績效嗎?結合觀點下中衛體系供應網絡二元俱存的跨層次影響〉,這篇文章討論組織的「二元俱存能力」為組織重要的動態能力,由跨層次觀點出發,分析單位延伸到網絡層級,主張在供應網絡層級,供應鏈整合可以促進中衛體系供應網絡的二元俱存能力,進一步釐清二元俱存能力與績效間關係的爭議。紀乃文、陳珮綺與林宥吟的〈顧客負面事件影響顧客導向公民行為、服務破壞行為的認知與情感歷程:服務人員顧客導向特質與情緒展示規則的干擾效果〉,則屬實務導向為基礎的工作與工作場域的議題。本研究以雙重歷程模式觀點,探討顧客負面事件如何透過認知歷程與情感歷程的中介,進而影響服務人員的顧客導向公民行為、服務破壞行為,同時也探究服務人員顧客導向特質、組織情緒展示規則的可能干擾效果。

201708 (10: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