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 出版單位: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會

第三部門學刊

Third-Sector Review

200909 (11期) 簡介

本期共刊登四篇研究論文。第一篇乃盧瑞陽副教授與余朝權教授合作撰寫的「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對公益行銷參與障礙之實證研究」。近年來,由於經濟環境大幅轉變,企業參與公益活動的情況也因而質量俱變,面對企業捐款大幅縮減,非營利組織應積極瞭解並參與公益行銷。本研究發現,非營利組織參與公益行銷之障礙包括行動障礙、動機障礙、認知障礙、學習障礙等四項障礙,若非營利組織之參與意願較高者,此四項知覺障礙顯著較低。

第二篇為沈昭吟助理教授與陳怡汝碩士班研究生合作撰寫的「品牌知名度與領導行為對非營利組織成員忠誠度之相關研究」。該文認為,非營利組織必須重視其品牌知名度,並運用品牌知名度來增強組織的運作與發展,同時加強組織成員對組織的忠誠度。其研究發現,若加強非營利組織的品牌知名度,可以提高組織成員對組織之忠誠度,而組織內領導行為是影響組織成員對組織之忠誠度的主要因子。

第三篇為許世雨副教授與李宛柔碩士班研究生合作撰寫的「社區合作社推動社區產業之研究:以蘇澳白米社區為例」。該文指出,台灣由於相關社會、經濟政策之缺失,以及產業的轉型和外移,造成區域發展不均,因此為了能夠達成社區居民在生活、生態及生產之目標,社區產業乃在政府與社區居民共同推動下產生。而蘇澳白米社區以合作社模式來推動社區產業,實有其特殊性,因為合作社雖具企業之特性,更具有社會、經濟、文化及教育之功能,本研究發現社區合作社在推動社區營造與社區產業之特色具有優勢。

第四篇是陳秋政助理教授所撰寫的「非營利組織倡導之政策規劃原則:社會中心治理觀點」。本文以一個跨部門治理個案之參與觀察經驗為基礎,從社會中心治理觀點探討非營利部門所推崇的政策規劃原則為何?研究結論為治理原則提出操作化定義與內涵說明,並以新公共行政學派之觀點,回應實務與研究的發展,藉以做為類似個案之參考。

200909 (1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