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 出版單位: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會

第三部門學刊

Third-Sector Review

201709 (20期) 簡介

本期三篇論文包含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NPO社會責任,以及中國大陸的社會企業研究等議題。第一篇為邱士宗副教授、郭振雄教授與何怡澄教授合作撰寫的「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結構與組成與營運效率及投資效率的關聯性」。論文使用台灣醫療財團法人資料,探討非營利醫院之董事會結構與組成對營運效率與投資效率的影響。營運效率以淨營運收入率、占床率、平均住院人次費用、醫事人員病床比衡量,投資效率以淨值報酬率、資產報酬率、固定資產報酬率衡量。研究發現董事會規模與四個營運效率指標均無顯著關聯性,但董事會規模與淨值報酬率呈顯著負相關。院長亦為董事對營運效率的營業收入率及醫事人員病床比,以及資本投資效率的淨值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均有正面影響。

第二篇是趙忠傑副教授、楊子申博士候選人,以及樊郢碩士合作撰寫的「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責任初探」。該文指出,非營利組織於公民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非營利組織不但彌補了市場及政府功能上的不足,更成為社會福利推展的主要動力。研究發現,非營利組織社會責任雖以使命為出發點,但使命的達成仍需以經濟作為基礎,故非營利組織的首要責任與營利組織一樣,著重經濟發展,不同之處在於非營利組織的經濟責任是為要達成組織之使命。

第三篇是張楠博士後研究與王名教授合作撰寫的「近十年中國大陸學者對社會企業研究之述評(2008-2017)」。該文以四個方面闡述中國大陸學者對社會企業的研究:第一,辨析社會企業的概念;第二,借鑑企業生命週期的視角,梳理社會企業生命週期中萌芽期和成長期的相關研究;第三,多角度整合社會企業的相關實證研究;第四,總結近十年中國大陸學者研究的特點和不足,並指出未來在理論構建、實踐分析、研究方法和政策推進等四方面的研究可能。研究結果希望透過對中國大陸社會企業研究的系統性梳理,構建一個理解社會企業內涵、外延、理論、影響因素和實踐效果的整合性認知框架。

201709 (20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