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 出版單位: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會

第三部門學刊

Third-Sector Review

201909 (24期) 簡介

本期三篇論文,第一篇為陳秋政教授、林煥笙博士與江明修教授合作撰寫的「我國災難管理機制問題與策略之分析:協力治理觀點」。論文指出在臺灣災難管理機制的運作問題,為謀求因應策略的共識,遂以「協力治理」觀點凸顯公、私夥伴協力參與災難管理的關鍵議題,透過實施專家學者填寫德爾菲問卷,以及深度訪談,聚焦於「組織設計、資訊流通、溝通協調」三大面向,探討臺灣災難管理機制之規劃及運營,藉由理論與共識結果的整合,進一步提出穩固與強化我國災難管理機制之研究建議。

第二篇是陳智明助理教授、陳家熙碩士與陳家豪碩士共同撰寫的「企業社會責任的檢視與分析:以國泰金控與臺灣太古可口可樂為例」。論文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是道德與意識的集合體,政府機構、股份有限公司、社會企業及個人都有責任應對社會做出貢獻。企業社會責任與內外部公司治理及政府監督機制有著積極的關聯性,包括董事會的領導階層、獨立董事的獨立性、機構擁有權、獨立中介機構的追蹤和反收購、併購條款等。該研究以國泰金控與臺灣太古可口可樂為例,從社會與政策兩面向分析議題等,促進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提升與關懷。

第三篇是陳定銘教授與徐郁雯博士候選人合作撰寫的「使命契合觀點分析社會企業之效益與影響:以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為例」。論文論述社會企業在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社區發展、活絡地方經濟,以及社會影響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社會企業的運作配合政府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實施,更成為完善社會福利相當重要的一股力量。該研究以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為建構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間,促進就業之合作夥伴關係,透過促進地方發展,提升社會福祉之計畫,創造失業者在地就業機會。並且採取「英國發展信託協會」發展出使命契合觀點的評估方法,針對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選出各類型社會企業的個案,使用基礎健康報告,以及透過組織結構發展,包含治理、企業與商業模式、財務管理、協力、政策與過程等五面向的績效評估,用以診斷組織是否達成社會使命,建立社會企業的效益與影響,期望研究成果能夠作為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推動社會企業之參考。

201909 (24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