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人民幣重貶對台商的影響

人民幣重貶對台商的影響

文章發表:2018/08/13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近期人民幣匯率極為弱勢,從今年3月底的高點6.2409(CNY/USD)一路貶值至今,已貶破6.8(CNY/USD)的關卡,引起市場高度關注。人民幣重貶對台商有何影響呢?若台商的營運模式是在中國大陸生產組裝、外銷歐美,如鴻海、和碩、健鼎、臻鼎-KY等,由於其功能性貨幣為美元,這波人民幣貶值將對這些廠商有利,除營運成本減輕外,還會有匯兌收益。以臻鼎-KY為例,其功能性貨幣為美元,人民幣每貶值1%,其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鵬鼎之營業成本將可降低0.35%~0.40%。

反之,若台商的營運模式是著重在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收入及支出均以人民幣計價,則這波人民幣貶值對其將有不利的影響。如美食-KY、大略-KY、淘帝-KY、雅茗-KY等,這些廠商都是以人民幣為功能性貨幣,但財務報表的表達貨幣則是新台幣,因此當人民幣相對新台幣貶值時,將會產生匯兌損失。由於此匯兌損失並不會實質對廠商的現金流量造成影響,屬於換算風險,因此有些廠商(如大略-KY、雅茗-KY)並不會特別針對此類風險進行避險。

小辭典

  1. 功能性貨幣(Functional Currency):係指個體營運所處主要經濟環境之貨幣,亦即主要產生及支用現金環境之貨幣。選擇國外營運機構之功能性貨幣時,主要是以國外營運機構在營運管理、交易模式、現金流量與融資活動與母公司之關聯性為原則,若國外營運機構之自主權及自給自足性愈高,與母公司的營運關聯性愈低,則應選擇以國外營運機構所在地之貨幣為功能性貨幣
  2. 換算風險(Translation Exposure):由於合併財務報表涉及外國貨幣與本國貨幣的換算,當兩者的匯率產生波動時,即會對合併財務報表上的淨利及股東權益價值產生影響,此種因匯率波動所產生的影響即為「換算風險」。換算風險只是反映在會計帳上,並不會影響到跨國企業的現金流量,故又稱為「會計風險」(Accounting Expos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