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了解自身財務狀況,找出適合你的理財決定

了解自身財務狀況,找出適合你的理財決定

文章發表:2020/05/27

撰文:郭妍妏

《貓與銀行家》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將複雜的理財觀念化繁為簡,讓非財經背景的人也能對理財產生興趣。書中以兩個虛構角色的對話鋪陳,幫助讀者逐步建立理財觀念,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

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財富,卻不見得明白該如何運用。也許你曾有過一個夢想,就是賺錢,而為了讓自己的財富越滾越多,於是立志要從基礎的理財知識開始學習,但面對從未理解過的陌生領域,以及五花八門的金融專有名詞,甫要入門就不得不投降。

作者納迪爾˙邁哈吉(Nadir Mehadji)在巴黎高等商學院主修財金,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在投資銀行工作超過10年,此外,他還是位攝影師,也從事策略設計和創新產業,主持設計思維工作坊,幫組織改善創新流程,多元的工作經驗歷程背景,邁哈吉可說是一位斜槓青年。同時身處銀行業與創新產業,意識到各產業的人們對於「理財」有著不同的理解,以他非金融業的朋友來說,可能隨時都需要做財務決策,但由於對財務知識有著巨大鴻溝,因此空有一筆財富,卻不知道該怎麼理財,更甭論善加投資。於是邁哈吉決定著手寫下一本書,來幫助有同樣困境的讀者,以繼承了一大筆遺產卻不知如何應用的蘇格拉底,與投資顧問貓大亨的對話,循序漸進展開一場投資之旅。

第一步須了解自身財務狀況

首先,在開始投資之前,貓大亨告訴蘇格拉底,必須要先清楚幾個步驟:釐清自己的財務狀況與投資目標、認識投資種類與運作方式、了解不同投資種類對經濟展望的反應,並且設定投資金額,主要是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另一方面也要明瞭自己能投入的資金與能夠承擔的風險。

一般而言,想要進行投資,就是為財富找到保值方法,而投資的目的,可以分為維持資產價值、創造固定收益、讓財富成長,端看投資者的選擇,三者是可以並存的。因為有通貨膨脹的可能,必須試著讓錢有成長率,至少要維持存款的價值,除了持有現金,可以選擇將現金轉換為六大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不動產、貨幣、大宗商品、另類保值資產,隨著不同的情勢,也應該選擇不同的投資方式,甚至學習多元配置,也就是俗話說的「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多元配置並非是萬靈丹,只是多元投資組合較能從不同面向抵禦未知的風險,假使其中一種投資失利,對整體投資組合就只會造成輕微的衝擊,而不會造成全盤損失。

建構理財觀念做出正確抉擇

隨著故事進入尾聲,貓大亨並沒有告訴蘇格拉底哪一種投資方法才是最好的,因為貓大亨的目標並非要告訴蘇格拉底如何運用繼承的遺產,而是幫助蘇格拉底建構理財觀念,如此一來,才能知道問題所在,並且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正如這個世界上,有著多種的金融商品,每個人的財務條件不同,因此也存在著多樣的選擇,也絕對沒有人能告訴你,選擇哪種投資方法是萬無一失的。投資是一門學習,可能會有損失,可能也會獲得,不是完全照著前人的步驟就能複製成功經驗,需要將概念經過內化,把吸收得來的資訊變成自己擁有的知識,並且善加靈活運用,才能在投資這條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貓與銀行家》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將複雜的理財觀念化繁為簡,讓非財經背景的人也能對理財產生興趣。書中以兩個虛構角色的對話鋪陳,幫助讀者逐步建立理財觀念。乍看之下,以為是讀別人的故事,實際上,這正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理財抉擇,唯有明白理財的原理,做出適合自己的理財決定,才是作者想要給讀者的禮物。或許,就跟蘇格拉底一樣,擁有一小筆資金,於是想辦法要讓錢滾錢,進而活出自己的財務自由,但是每天接受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資訊,也可能獲得一些小道消息,但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適合投資股票、債券或是時下最熱門的ETF才好,面對多樣的投資商品,別人說得頭頭是道,但也不確定究竟該如何選擇。把自己當成蘇格拉底吧!跟著貓大亨的理財觀念解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為自己的財富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