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510 (2015:10期) / 中式簿記改良啟示
中文篇名

中式簿記改良啟示

作者

陳剛

中文摘要

“改良中式簿記”是在傳統中式簿記的基礎上,吸收西式簿記的原理而形成的一種簿記方法,它是近代中國“西學東漸”的產物。在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過程中,由於國內傳統會計制度已經根深蒂固,在西方相對健全的制度引入過程中,西式和傳統中式會計思想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相互碰撞、相互較量、相互擠壓、相互融合。在中西方會計制度最初碰撞階段,彼此之間的優劣之爭成為無法回避的問題。如何構建科學合理的現代會計制度,成為當時爭論的一大焦點,許多理性的觀點認為,應秉承“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盡可能地沿襲傳統,也就是說採取不過多觸動原有基礎的修正方式,同時吸取西方複式簿記的精華加以改造,完成近代中國從傳統會計向新式會計的變革。徐永祚的“改良中式簿記”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產生的。它的推廣應用對我國會計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510 (2015:10期)

起訖頁

94-99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企業選址:人才在哪 就選在哪

下一篇

網易有道的“十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