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104 (2011:1-2期) / 點評:社會價值需要圍繞“最小”和“長期”來創造
中文篇名

點評:社會價值需要圍繞“最小”和“長期”來創造

作者

謝濱

中文摘要

社會價值是由社會個體的價值集合而成,企業對社會的價值體現在其服務於使用者的每個結果,也就是由“最小的人物”所做的“最小的事”構成,這些結果匯總成企業實現價值的能力。能力管理就需要企業領導帶頭做“最小的事”,能力管理也需要企業領導不怪罪“最小的人物”,當前流行的口頭禪“執行力不夠”,其實隱含了責怪下級的意思。王建宙做諸如“撿起一張紙”或“扶正一把椅子”的“小事”,其實是“最大的人物”承擔了“最小的事”沒有做好的責任。如果大家都認同用戶是企業的“皇上”,那麼企業中“最小”人物才是真正代表企業直接服務於這些“皇上”的人,而企業“最大的人物”就應該是服務“最小”人物的“僕人”才對。願望的變化可以瞬間完成,這是“最大的人物”可以決定的,而能力的提升絕非一日之功,不是“最大的人物”可以直接決定的,“至善”源於“臻”,即需要“最小的人物”通過“長期”的努力,才能將“最小的事”面臨的問題一步步化解,使企業能力達到“至善”的境界。因此,企業中大人物的作用和小人物的責任都容易被誇大。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104 (2011:1-2期)

起訖頁

59-59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企業為何而存在

下一篇

“中魂西制”下的中國企業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