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711 (2017:11期) / 破解精英激勵的困局
中文篇名

破解精英激勵的困局

作者

馬君閆嘉妮

中文摘要

管科技怎樣進步,人,始終都是企業最核心的競爭力。但是,許多的研究發現,企業的競爭優勢不是由組織的人力資源平均品質決定,而是取決於組織中的關鍵少數——精英員工,他們正日益成為驅動企業發展的決定力量。美國學者厄內斯特‧奧伯伊爾和赫爾曼‧阿吉尼斯通過對63萬個涵蓋多個行業的樣本分析後發現,員工績效分佈並非服從傳統觀念上的正態分佈,而是冪率分佈。羅布‧克羅斯等人對300家企業的調研也發現,20%-35%的增值來源於3%-5%的少數員工,並且這一趨勢在創新驅動發展的背景下會越來越顯著。這意味著,在激勵機制設計中,將稀缺的激勵資源向這些有特殊才能或有突出貢獻的精英們傾斜,不僅僅是為了更好地留住和用好他們,還隱含著更深刻的戰略考量:企業希望借用有限的增量資源,通過啟動關鍵少數(精英員工),帶動絕大多數存量人員(普通員工),以最大程度地發揮激勵的杠杆作用。具體舉措包括:通過公開樹典型與重獎少數精英員工,在企業內部營造一種“比學趕超”和“創先爭優”的風氣,從而實現“增量撬動存量”,達成全員激勵的效果。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711 (2017:11期)

起訖頁

44-50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創新

下一篇

重新分配權力:高賦能組織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