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711 (2017:11期) / 重新分配權力:高賦能組織管理模式
中文篇名

重新分配權力:高賦能組織管理模式

作者

張勉

中文摘要

什麼是權力?一種普遍被接受的說法是:權力是引起他人或團體採取與原來不同的行為的力量。在管理實踐中,應該特別強調權力的目的,根據目的來分配權力。對於組織來說,權力的目的是為了完成組織目標,解決出現的問題。因此,當權力的分配偏離這個目的時,需要反思權力的分配是否合適,是否需要做出調整。在傳統科層制組織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間涇渭分明,權力主要由各級管理者把控,而且層級越高,權力越大。組織的決策和行動按照組織層級,自上而下地驅動,即所謂中央集權的組織管理模式。這種模式在經營環境比較穩定的年代非常有效,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如果還是按照這個模式管理組織,決策和行動就會常常發生錯誤,或者貽誤戰機。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711 (2017:11期)

起訖頁

54-65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破解精英激勵的困局

下一篇

管理新秩序:迎接紫領階層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