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1902 (2019:1-2期) / 秉承文化自信、實現永續經營
中文篇名

秉承文化自信、實現永續經營

作者

陳勁

中文摘要

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之爭一度被視為是古今之爭、舊新之爭,中華文化被視為過時的、陳舊的、腐朽的。尤其是從清末開始社會達爾文主義席捲中國知識份子的心靈世界以來,中華傳統文化被視為是終究要被歷史淘汰的落後文化。但隨著學界對文化學的研究的進一步深入,隨著中華民族的和平崛起,隨著華人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的逐漸增強,中西文化之別逐漸被視為是類型之別。中西所屬的文化類型雖然有別,但都可以對未來的社會和時代有自己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建設的價值。換句話說,現代化的模式並不是單一的,而可以是多元的。杜維明便指出:「現代化進程本身是由根源於各種特定傳統的各類文化形式定型的」,「儒家東亞充分實現了現代化而沒有完全西化,這清楚表明現代化可以採用不同的文化形式。」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1902 (2019:1-2期)

起訖頁

1-1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下一篇

施振榮的王道華人夢——宏碁集團(Acer)創辦人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