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競爭力評論

Journal of Competitiveness Review

「競爭力評論」為學術性期刊,由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出版,於每年一月及八月出刊,宗旨為「國家競爭力」理念交換與促進交流之媒介(未來將以紙本與網路版併行),凡有關「管理」、「財經」、「政治」、「永續發展」等相關主題文章,及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管理相關領域之學術論文以及書評,均歡迎賜稿;會務活動報導、會員介紹與動態、研討會訊息等等,亦納為編輯主題
  • 出版者: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
  • 定價:一年一期個人新臺幣300元
  • 機構:新臺幣:600元

審稿辦法

「競爭力評論」論文審查作業要點

一、每篇論文先經編輯委員作初步審查,通過初審之論文再送請相關之學者專家兩位匿名審稿,審查人分別就「採納刊登」、「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再審」或「不予刊登」四項結果選擇其一。

二、綜合兩位匿名審查人之意見,決定該篇論文之處理方式如下表:

「競爭力評論」論文審查結果處理方式對照表,處理方式,第二位評審意見,,採納刊登,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再審,不予刊登,第一位,評審,意見,採納刊登,採納刊登,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再審,第三人審,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刊登,修改後再審,第三人審,修改後再審,修改後再審,修改後再審,修改後再審,不予刊登,不予刊登,第三人審,第三人審,不予刊登,不予刊登

三、論文錄取通過的基本原則是獲得兩位審

查人之同意刊登。「採納刊登」或「修改後刊登」均視為同意刊登。

 

四、「修改後再審」之處理方式:

(一)兩位(甲、乙)審查人之綜合意見為「修改後再審」,則論文先送交作者修改,俟修改完畢送回原審查人再審,則原審查人必須就修改情形決定「同意刊登」或「不同意刊登」。

(二)若有審查結果不一致的情形(如甲審查人原先勾選「修改後刊登」,而乙審查人再審後決定「不同意刊登」,或者甲、乙兩人再審的結果分別為「同意刊登」與「不同意刊登」),則仍須再送第三人審查(比照以下第五點辦理)。

五、「第三人審」之處理方式:

(一)如果兩位審查人審查結果差距過大,例如某甲審查人勾選「不予刊登」,另一位乙審查人勾選「採納刊登」或「修改後刊登」,則再送第三人丙審查。

(二)第三審查人丙同樣就四項結果選擇其一,如果是勾選「採納刊登」或「修改後刊登」,則該篇論文即可算是獲得兩位審查人(乙、丙)評選通過,准予刊登;但若是勾選「修改後再審」,則依照以上第四點情形辦理;但若是勾選「不予刊登」,則該篇論文視同被兩位審查人(甲、丙)拒絕,本評論亦不予刊登,退回原作者。

六、每一位審查人(包括第三審查人)就同一篇論文只有兩次審查機會。再審結果只有「同意刊登」或「不同意刊登」兩種選擇而已,是否另送第三人審以及第三人審之結果如何處理,均比照以上第四、五點所述情形辦理。所以,審查過程至多到第三審查人就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