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802 (11:1期) 簡介

本期共收錄了四篇論文,其中兩篇為領導行為及其對部屬行為相關研究。另兩篇則為組織層級行為的決定因素探討。領導者行為對部屬的影響,長期以來,均是管理理論及實務界所關心的議題。在此一長期受關注的主題中,本期的兩篇論文,提供了目前相關領域新興的視野。首篇文章為由梁欣光所撰寫之「不當督導與部屬的主管導向偏差行為之關聯性:道德疏離的中介角色與道德認定的調節角色」,探討的是不當督導與偏差行為的問題;在眾多光明面的領導議題中,討論領導行為的黑暗角落。該研究依據Bandura(1986)社會認知理論,探討主管不當督導行為與員工產生的報復或攻擊的偏差行為的關聯,同時也討論部屬的道德認定的中介干擾效果。第二篇文章為卓明德、嚴奇峰、洪贊凱與李粵強的研究:「兵隨將轉追隨者定位觀點下探討追隨行為」。近期研究也指出,或可由員工的追隨行為來反向思考主管的領導行為。員工的行為不僅是被動性地受領導行為影響,更可能在領導的歷程中,轉變為主動積極的追隨者角色,而該研究即以準實驗設計方式,探討追隨者衡量自己與領導者之間的對應關係及定位,及其如何影響追隨者後續的追隨行為。

本期後兩篇文章為組織層級的行為決策。這兩篇論文均以更動態的觀點,探討組織決策如何受到前決策或前決策結果的影響。第三篇為劉佳怡、吳學良與鮑慧文的「制度壓力與創新能力對於組織多元回應策略之影響:以臺灣企業對高齡化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之採行意願為例」。該研究以社會技術觀點,並整合社會制度與技術創新觀點,釐清制度壓力、組織創新能力、制度採用階段與採用高齡人力資源措施頻率之關聯性。第四篇則為曾真真與簡俊成的「風險承擔決策的多重參考點:企業研發活動的實證」。該研究整合企業行為及前景理論,並納入不對稱及非線性的考量,以2009至2014年間上市(櫃)之電子資訊業資料檢驗多重參考點的決策模型。

201802 (11: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