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2008 (13:2期) 簡介

本期(第13卷第2期)一共刊出四篇文章,分別為蕭瑞麟與徐嘉黛的〈境隨心轉:服務隨創中的認知轉移與資源轉換〉、陳儀蓉與劉韻僖的〈高績效家族與非家族企業董事會實務構型之探索性研究: 模糊集合分析之應用〉、杜鵬、李慶芳及張容榕的〈「共享而共創價值」:探討Xbed酒店借平台創新服務之機制〉、朱康與洪世章的〈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 正當性湧現的多層次分析〉。
第一篇〈境隨心轉:服務隨創中的認知轉移與資源轉換〉在描述資源匱乏企業如何透過重新拼湊稀少資源或以象徵性行動取得合法性來從事創新。該研究透過分析星野集團如何翻轉日本奧入瀨溪流(Orase-keiryu)酒店,以瞭解該集團如何透過對制約認知的轉變,繼而轉換看似不佳的資源,重新組合出新服務。兩位作者延伸隨創理論,點出制約相對性與資源二元性兩項新觀念,分析行動者如何以相對性思維來解讀制約,促成認知轉移,而找出扭轉契機;再藉由文化可塑性改變資源性質,進而轉變資源價值。實務上,該研究之相關發現,對於囿限於困境中的企業有相當程度的啟發與省思。
第二篇〈高績效家族與非家族企業董事會實務構型之探索性研究:模糊集合分析之應用〉係嘗試利用整合董事會的若干特徵,來檢視治理機制與公司績效之間的關係。透過模糊集合質性比較分析法(fs/QCA),以構型理論和互補替代觀點為研究基礎,在以臺灣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的情況下,該研究提出九個高績效的董事會構型組合。其中有四個高績效構型適合非家族企業,其餘則適合家族企業。換言之,該研究打破過去研究多聚焦於個別董事會特徵的影響之作法,為公司治理相關理論與實務提出更多元的見解。
第三篇〈「共享而共創價值」:探討Xbed酒店借平台創新服務之機制〉則是探究在共享經濟、互聯網+與使用者服務體驗的脈絡中,企業應如何經營型態的發生。該研究以詮釋型案例研究方法並以「全互聯網營運的無人酒店Xbed(搜床科技)」為研究對象,透過理論與實際案例的對話,發展出三個主要論述:第一、「拆解、串聯、共創」實務:藉平台串連服務以共同創造新價值的共創機制。第二、「共享經濟3.0」:從物質化共享到社會化共享、再到概念化共享之進展。第三、「價值再共創工程」:從巨觀轉回微觀與微觀再聚合巨觀之價值再造、共創與循環的邏輯。
第四篇〈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正當性湧現的多層次分析〉一文中,兩位作者提出一個聯繫微觀、中觀和巨觀層次的正當性湧現模型,並藉此說明正當性的形成取決於創新者和評價者之間持續的對話協商和具體的互動方式。此外,該研究亦援引溝通制度主義,連結起創新者的賦名策略和評價者的情景判斷,據此探討個體層次的差異性認知如何轉化為共用的制度邏輯和集體層次的正當性。概括而言,該研究解釋了個體層次的差異性認知如何轉化為共用的制度認知和集體層次的正當性,同時豐富和發展了溝通制度主義的理論主張,進而拓展了個人行動意涵,加深了對跨層次正當化過程的理解。

202008 (13: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