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 出版單位: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會

第三部門學刊

Third-Sector Review

200909 (12期) 簡介

「第三部門學刊」持續發行之目的,不僅堅持作為第三部門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交流平台,更期許成為公民社會健全發展的學習者與促進者。基於嚴謹的學術審查過程,本期四篇論文分為: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援助、關係行銷與非營利會計等不同主題。

第一篇為周錦宏助理教授撰寫的「非營利組織、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在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角色──以苑裡藺草產業為例」。該論文指出地方文化產業的推動,不僅可帶動地方經濟的有形效益,亦能提升地方文化認同的無形效益。至於非營利組織、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間的關係,當處於同一領域之文化經濟時,會受到產業經濟結構影響,發展出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第二篇是張媁雯副教授撰寫的「跨文化經驗與調適:臺灣國際援助合作派外人員之研究」。以臺灣國際援助合作事務為範圍,探討派外人員之跨文化經驗與調適,包括行前訓練和當地異文化的適應與學習。本文發現在文化迥異的服務地區,即使行前已有說明會及經驗分享,派外人員在當地仍然面對生活與價值觀的衝擊,必須在壓力中不斷地嘗試與學習,逐步調整工作的方式與心理認知。

第三篇為張奕華副教授與張雅惠女士合作撰寫的「文教型非營利組織關係行銷策略與關係品質之研究」。該論文以非營利組織中的文教型基金會為研究對象,探討其所採用的關係行銷策略、其所知覺的關係行銷品質,以及關係行銷策略與品質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非營利組織整體關係行銷策略之運用現況仍有待改進、非營利組織整體關係品質介於「普通」及「經常如此」之間,以及非營利組織關係行銷策略,對關係品質具有正向影響效果。

第四篇為林江亮教授、章語喬女士、李岫穎女士合作撰寫的「非營利組織揭露會計及非會計資訊影響因素之探討」。以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成員為樣本,在控制活動範圍及服務價格後,探討收支特性、組織特性及監督特性對非營利組織資訊揭露程度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收支特性、組織特性及監督特性等,皆會顯著影響整體資訊揭露程度;個別變數方面,整體資訊揭露程度與捐贈收入以及是否經會計師查核呈顯著正相關,而與人事費用、是否為基金會類型及服務價格呈顯著負相關。

200909 (12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