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區塊鏈不再只是一個抽象的專有名詞了!

區塊鏈不再只是一個抽象的專有名詞了!

文章發表:2018/10/01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近來不管在科技業或金融業,已成為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到底區塊鏈有何魅力吸引這麼多人討論?其實區塊鏈技術最早運用於比特幣,比特幣是一種數位虛擬貨幣,具有去中心化(非中央銀行所發行)、無法被偽造、交易隱密等特性,而區塊鏈是整個比特幣網路所依賴的共享、公開分類帳,所有經確認的交易都會放在區塊鏈上,並透過嚴格的密碼學規則防止區塊被竄改。因此,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資料無法被竄改等特性,也是引起市場興趣的主要原因。

根據區塊鏈的特性,其運用層面相當廣泛,金融是目前區塊鏈發展最具體化的應用場域,早在2015年那斯達克就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新交易平台Ling,同年12月31日區塊鏈新創公司Chain即於Ling平台完成一筆私募股票交易;2016年英國巴克萊銀行也完成全球利用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交易首例,將過去需要費時7-10天的流程縮短為4小時內;2018年匯豐銀行也使用區塊鏈技術協助美國廠商Cargill發出信用狀給荷蘭國際集團,該信用狀用於一筆黃豆交易,可有效節省相關成本及簡化手續;2018年8月,世界銀行也首度運用區塊鏈技術委託澳洲聯邦銀行在澳洲發行以澳幣為計價幣別的外國債券,該債券又名「Bondi」(Blockchain Offered New Debt Insturment),是第一個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債券發行的成功案例。

在國內,各家金融機構也積極布局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中國信託於2018年4月與陽明海運攜手為奇美實業完成國內首例區塊鏈國際貿易概念驗證,傳統國際貿易流程高度依賴紙本文件的傳遞與核實,必須花費大量人力與時間,紙本文件也有遺失或被竄改的風險,透過區塊鏈即可解決這些問題,加速海運及貿易融資流程,大約可節省2-4天的作業等待時間。2018年5月,台北富邦銀行的區塊鏈支付技術也正式進入商業運作,是國內首家獲金管會核准區塊鏈支付商業運作的銀行,其與政大、帳聯網科技合作在政大校園商家推出區塊鏈支付系統「Lucky Pay」,政大師生可綁定台北富邦銀行存款帳戶進行支付,解決學生不易申請信用卡以及超支消費的問題,此外也大幅提升服務效率,減少尖峰時段排隊等結帳的時間,該系統推出之後頗受歡迎,校園餐廳的現金替代率已接近5成。

除了金融應用場域外,舉凡醫療、食品、科技等領域也都可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提高運作效率。在醫療方面,可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病歷追蹤,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2018年8月30日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推出「智鏈護照」,民眾可在24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摘要、檢查影像等就醫資訊,並授權給其他院所瀏覽,轉診時無須再申請病歷,可大幅提升醫療體系的便利性,且透過區塊鏈所記錄的病歷資料不會遭受盜用或竄改,對民眾的個人隱私有更佳的保障。在食品方面,也可將產銷履歷紀錄在區塊鏈,民眾可透過區塊鏈系統清楚了解食品的原料來源、生產及銷售的過程,且該履歷無法被竄改,可大幅降低目前日益嚴重的食安問題。在科技方面,許多科技廠商也推出區塊鏈專屬商品,如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將於2018年底推出全球第一款去中心化應用和安全性的手機,使用者除了可將該手機當作數位加密貨幣的實體錢包外,也可確保個人資料真正屬於自己而不被他人利用。

由此可知,在預見的未來,區塊鏈可能會被廣泛應用在你我的生活,而不再只是一個抽象、只會在教科書上出現的專有名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