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研討會 / 徵稿 / 徵稿 / 《組織與管理》新興科技與創業浪潮下的管理新思維專刊徵稿

《組織與管理》新興科技與創業浪潮下的管理新思維專刊徵稿

文章發表:2020/03/31

專刊背景說明

新科技的浪潮一波波的衝擊各行業企業,破壞式創新造成現有的公司難以快速反應的困境,新創獨角獸如特斯拉、Uber、Airbnb紛紛趁勢崛起。市值最高與成長最快的公司如臉書、亞馬遜、Google等平台,替代了老牌的百年企業像奇異、梅西百貨(Macys)、通用汽車等傳奇故事,基於傳統企業所發展出的管理典範正在面臨挑戰。

創業的浪潮同樣衝擊各種領域。世界科技政策單位莫不強調創業政策,企望由創業驅動國家內的經濟成長與就業率。學研界也興起了技術商品化與創業風潮,紛紛開設各類的創意創業課程學程,創業競賽、創業社團、車庫、加速器、育成中心、天使俱樂部、創業導師等等機制紛紛興起。產業界為了吸引與留住人才也強調內部創業與持續創新,除了給予員工彈性工作內容與自主提案等之外,新事業部、企業創投、衍生子公司與策略性投資新創公司等機制,也逐漸成為組織與策略的主要內容。

新興科技與創業的浪潮創造許多機會給新創產業與企業,也同時挑戰既有產業與企業,兩者皆為學術研究提供豐沛的議題。越來越多的研究討論從零到一的新創過程各相關議題的管理,包括創意形成、技術鑑價、商機評估、智財組合策略、創業團隊組成、衝突管理、新產品開發、募資規劃、創業投資、風險管理、商業模式等等相關研究議題。新型態的創業挑戰傳統管理的範疇與觀念,近年來相關文獻蓬勃發展,但仍存在許多未解問題,具有理論發展空間。既有產業與企業面臨科技化與創業化轉型,例如通路業面對電子商務平台競合、金融業面對FinTech需要組織、策略與人才的數位轉型,在科技更迭更加頻繁的時代,轉型與適應成為企業策略的常態性議題。

有鑑於國內從事新興科技與創業管理研究的學者人數正在增加,因此《組織與管理》特別針對此主題徵稿,做為促進國內學者進行理論對話與研究社群發展的平台。本專刊誠徵具有理論基礎與嚴謹分析的量化實證論文,以及具有理論創新的觀念性論文或質化研究論文。《組織與管理》此次徵稿與專刊發行,除了希望能促進學者間進行知識交流與分享,更希望能激勵學者們未來產生更多豐富有趣的理論構想或提出有助於我國企業面對新興科技與創業浪潮下的管理新思維與管理方法。特別歡迎具有跨領域整合、實踐視角與創新研究方法的稿件,本特刊徵稿議題如下(但不限於以下所列):

議題一、新興科技與新創風潮之下新創過程的新現象探討,例如:
● 新商業模式、新型態募資方式
● 新型態創業,例如網路創業家、YouTuber

議題二、新興科技與創業風潮之下,既有企業策略管理的挑戰與機會,例如:
● 實體通路業與電子商務平台競合策略
● FinTech與工業4.0對金融業與製造數位轉型之挑戰
● 企業內部創業投資作為開放式創新之策略

議題三、新興科技與創業風潮之下,創業生態圈的發展趨勢
● 創業生態圈各類行為者的功能、角色與互動
● 科技育成與加速器
● 大學在創業生態圈的角色(學術創業、創業教育、人才培育)
● 政府單位在創業生態圈的角色與功能變化

議題四、新興科技與創業風潮之下,社會與產業的變革
● 科學園區與智慧城鄉
● 科技人文與社會責任
● 文化創意與社會創新

專刊主編

林博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吳佳虹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群

專刊徵稿說明與重要時程

論文格式請參閱《組織與管理》之投稿格式規定:http://www.taom.org.tw/journal_O.php#tabs-3

投稿請至iPress系統:http://www.ipress.tw/J0102

徵稿截止日期:2020年09月30日
預定出刊日期:2022年02月
※編輯室保有更改時程之權利

專刊評審過程

為使審查過程更有效率,本專刊的審查預計分四個作業要點。
第一是隨到隨審。為避免延誤審查作業,編輯部一接到投稿便展開審稿作業,希望讓進入複審的作者能有更多時間進行編修。
第二是預審(DesktopReview),進行初步作品篩選,由特刊核心編輯群先過濾內涵尚未到位的作品,並於預審階段退件。
第三是初審,作品將以最快速度送交兩位評委匿名審查評鑑,並給予修訂建議。若遇爭議性時,編輯部將邀請第三位評審給予參考意見,以決定錄取與否。
第四是複審,入圍作者將針對論文佈局、方法論、研究發現進行更細緻的修訂。進入最後決選階段時,編輯部會進行最後檢查,檢視作者是否依照審查意見修訂原稿。
此段入圍者需與編輯部密集合作以完善稿件,出刊前需確保行文優雅、發現饒富底蘊、辯證凸顯風格、結論深具原創,以期讓論文能感動讀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