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雜誌 / 清華管理評論 / 202110 (2021:10期) / 踐行強國戰略:智能革命下的企業技術創新管理
中文篇名

踐行強國戰略:智能革命下的企業技術創新管理

作者

王毅

中文摘要

產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經歷了蒸汽革命、電氣革命和信息革命這三次產業革命,蒸汽機、電動機、內燃機及很多其他創新技術的出現,都是通過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人類肌肉力量的限制實現生產效率提升的。正在展開的產業革命是智能革命,以增強人類思維能力為特徵,人工智能、大數據、創新網絡、高能機器人、3D打印機和基因技術的應用已使工作崗位、公司結構和整個行業發生了巨大變化。蒸汽革命率先推動了英國的經濟躍升,電氣革命率先推動了美國和德國的經濟躍升,信息革命率先推動了美國、日本和韓國的經濟躍升。智能革命是我國經濟躍升、實現強國戰略的重大機遇。因此,這個階段是我國經濟由大轉強的關鍵時期。強國戰略要求我國在智能革命條件下確立成為領先的創新型經濟體,新興產業和產業升級躍遷是中堅力量。智能革命、創新驅動和產業躍遷都要在企業技術創新中落實。因此,本文關注智能革命條件下踐行強國戰略的企業技術創新管理:首先探討智能革命對企業技術創新管理的挑戰,提出企業技術創新管理架構;然後闡述智能流程創新管理、智能產品創新管理、智慧流程創新管理、智慧產品創新管理;最後提出我國企業技術創新管理變革可以分為三步走,包括智能化、智慧化、智能和智慧的融合。

刊名

清華管理評論

期數

202110 (2021:10期)

起訖頁

48-57

出版單位

清華大學

上一篇

高處不勝寒:組織精英階層的身份焦慮

下一篇

創新是創新者的創新:視野、國土與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