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0802 (1:1期) 簡介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分別屬於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科技管理及研究方法等領域之研究論文。第一篇為政治大學企管系蔡維奇與紀乃文合著之「團隊情感氛圍形成的前因、情境調節及個人層次後果變項之研究」。基於以團隊為主的工作設計已漸為企業採用,團隊成員間的情感狀態也成為組織研究的焦點。該研究以94個業務團隊(337位成員)為研究樣本,探討團隊成員之親和性、外向性及神經質等人格特質,對於團隊情感氛圍的正/負向影響、團隊社會互賴及知覺社會閒散的干擾作用,以及團隊情感氛圍對個人客觀績效的影響。

東吳大學企管系黃家齊與輔仁大學心理系王思峰的「團隊知識轉換能力組合與知識分享、知識創造及創新績效知識螺旋理論的新觀點論證」,同樣是一篇針對團隊運作情形之研究,但關注其對於創新績效的關係。該文奠基於Nonaka的知識螺旋理論,認為團隊的共同化、結合以及內化能力水準對於知識分享及知識創造具有顯著正向影響,團隊知識轉換能力的完整性亦有助於知識分享及創造。而團隊知識轉換能力的異質性則不利於知識的分享。

相對於前二篇以個人為研究單位之論文,第三篇論文由台灣大學工管系陳忠仁與成功大學企管系蕭詠璋合著的「組織變革與資訊科技對組織績效影響之研究」屬較巨觀研究。該研究以105家台灣企業為觀察對象,探討資訊科技投資在組織變革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結果顯示組織結構和作業流程的變革程度會對組織在資訊科技之投資方式,產生交互作用的效果,即配合資訊科技投資之組織結構變革,組織績效之改善較為顯著;另當組織結構變革的程度較低時,資訊科技將有助於組織績效的提升,而當組織結構變革的程度較高時,資訊科技與組織績效的正向關係將較不顯著。

鑑於研究方法對於管理學術研究之重要性,本期特別刊出義守大學企管系彭台光與屏東科大企管系林鉦棽之「組織現象和層次議題:非獨立性資料的概念和實徵」一文。由於組織現象之鑲嵌(embeddedness)本質,許多研究資料難免有群集的特性。如果分析時忽略資料非獨立性的因素,對組織現象的探討往往失準。該研究先從知識論看組織層次議題,再從方法論探討資料非獨立的意義和其影響,繼之以家長式領導為案例進行實證分析,以同一筆資料做個人、群體和跨層次三種分析,比較並討論群集資料在不同分析方式下所反映的研究議題。該文強調組織研究的理論、研究設計和分析都和層次有密切關係。

200802 (1: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