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組織與管理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201202 (5:1期) 簡介

本期的特色是「醫務管理」專刊三篇文章的刊登,專刊是由葉淑娟教授(中山大學)與林妍如教授(中國醫藥大學)共同擔任客座主編,兩位客座主編在審查及修改過程中付出了相當多的精力,萬分感謝葉教授與林教授對於本期專刊的全心奉獻。而各篇論文的作者們也在審查人及客座主編的要求下,進行了相當大幅度的修改,方得以達到目前的呈現成果,因此同時亦向幾位作者的貢獻表達謝意。醫務管理是新興的研究領域,仍有許多待開發的研究主題,而且醫療組織與企業組織有很大的差異,所以醫務管理領域之研究也豐富了組織研究之多元性。期盼藉由此期專刊的出版,能夠引領更多的研究者投入醫務管理領域之研究。

本期另收錄一篇研究論文,是侯勝宗教授的〈見所未見:詮釋性個案研究方法探索〉。研究中以一項新加坡、臺灣間的衛星派遣車隊跨國科技採納研究為例,將此一長達五年的跨國計程車田野研究經驗,系統化地彙整成一套研究方法工作實務,並介紹如何鑑賞質化研究作品。藉由此種強調情境相依勝於命題推導式的詮釋性個案研究,本文希望能提供一些有價值的研究方法做為參考,讓研究者能解構真實組織現象背後的深層原因,透過詮釋性個案研究來見所未見;研究結果對於詮釋性個案研究法的運用與發展應具有相當的啟發。

201202 (5:1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