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 出版單位: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會

第三部門學刊

Third-Sector Review

201203 (17期) 簡介

本期四篇論文包含:博物館行銷策略、NPO與政府部門的網絡連結與政策倡議、中國大陸跨部門治理中的草根NGO與政府協力,以及以社區影響模型觀點析探臺灣公益勸募策略之研究等議題。第一篇為魯炳炎副教授與林佩宜碩士合作撰寫的「以陸客之名:博物館行銷策略的故宮個案分析」。論文指出開放陸客來臺觀光後,為故宮的博物館行銷策略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當大批陸客在特定時間以團進團出的方式參訪故宮而影響其他人士的觀賞品質時,故宮宜加強整體性的展覽品質、教育活動、觀眾服務,以及休閒設施水準,以提升到訪觀眾的博物館體驗,而且面對變動不居的政策環境,還必須強化故宮品牌建立的意識,以穩固的品牌形象爭取到訪觀眾的再次回訪,唯有爭取到觀眾對於故宮品牌的認同,才是達成使命的不二法門。

第二篇是莊文忠副教授撰寫的「NPO與政府部門的網絡連結與政策倡議:質性資料的分析」。論述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在社會服務的提供上已經建立合作關係,以夥伴關係共同發展與執行各類的服務計畫,成為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之間建立網絡連結的基礎。而非營利組織與政府之間,無論是透過服務提供或政策倡議所建構的網絡關係,對政治效能的發揮、集體行動困境的解決,乃至於對公民社會的發展與民主體制的鞏固,均有正面的效用。

第三篇為王名教授與蔡志鴻博士候選人共同撰寫的「中國大陸跨部門治理中的草根NGO與政府協力:上海市愛滋病防治之考察」。該文以個案研究的方式,透過對中國大陸上海市愛滋病防治領域NGO的訪談與觀察,分析上海愛滋病防治領域中政府與NGO的協力模式,歸納出分工型合作與購買型合作等草根愛滋病防治NGO與政府的協力策略,最後結合臺灣愛滋病防治經驗,對中國大陸的政府與NGO協力愛滋病防治提出若干總結與建議。

第四篇為陳定銘教授與陳彥蓉博士研究生合作撰寫的「以社區影響模型觀點析探臺灣公益勸募策略之研究以中華聯合勸募協會及社福機構為例」。該文運用專注於識別與處理社區核心問題之社區影響模型,探討研究個案之社區運作策略及其成效。研究發現,運用組成聯盟、多元化募款,以及社區治理等公益勸募策略,另輔以具特色之聯勸與NPO協力方案等,讓社區影響模型的觀點充分導入公益策略當中,並成功在各個基層社區當中實踐與發揮影響力。

201203 (17期)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