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公行.管理 / AI人工智慧對採購人員的衝擊與機會

AI人工智慧對採購人員的衝擊與機會

文章發表:2018/07/30

許振邦
  • SMIT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 C.P.M., 理事長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針對人工智慧在一篇特別專題報導中指出,雖然同時存在人力需求大量削減、隱私保護、先行者可能獨占市場等疑慮,當今AI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快速且全面性的滲入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企業除了可以讓流程自動化更加有效率,提升對顧客服務的品質與一致性外,人工智慧更改變了公司在招聘員工時的篩選、聘僱以及人才管理的方式。此外,AI人工智慧已經應用於供應鏈管理的各個環節,讓公司在營運上變得更迅速、更聰明並更精簡。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估算,在製造與供應鏈相關上產業運用AI人工智慧,將創造出$13兆美元至$20兆美元的經濟產值。

雖然許多公司已經在使用機器學(Machine Learning)的機器人來改善生產工廠和倉庫的運作,但是AI將會同時改變供應鏈的其他方面,例如管理財務與供應商付款相關事宜、透過電腦視覺系統來偵測生產過程的瑕疵,做到預先防範的功能,並透過裝置傳感器的物聯網(IoT¬)機制來預測設備何時將會故障。另外,運用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將可以協助公司進行更好的存貨管理與需求預測,以及可自動追蹤貨物流向等工作。

這些外在科技所帶來的變化,將採購人員從一個「執行者」轉變為一個「管理者」的角色,未來執行工作的將會是眾多形式的機器人,而人員則將扮演一個運用科技,規劃並整合系統的管理者。許多傳統形式的工作將會被取而代之,甚至是消失,這當然是一個危機。然而,AI人工智慧的運用也將會創造出更多高技術性及管理層級的相關職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採購人員是否能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趨勢,迎接AI時代的來臨,充實各方面的管理知能做好自身的調適,在公司業務轉型的過程中,才不至於因水土不服而被淘汰。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現在鴻海全體超過100萬的員工人手都有一本《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這本書,連郭台銘都說要讀,就可見一斑。

對於採購作業來說,AI人工智慧結合認知系統(Cognitive Systems)工具的運用,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展現出其應用的未來性。

  1. 供應商或供應市場評估(Supplier or supply market assessment)。認知採購系統可以協助市場資料的蒐集整理,並進行客觀的分析,找出潛在的供應來源。
  2. 支出分析(Spend management):認知採購系統可以分析複雜的支出花費,做成有用的管理報表,作為管理採購行為與找出成本節省機會的工具。
  3. 供應與物料管理(Supply/materials management)。系統可以評估產品和服務的可靠性和性能表現等問題,並做出後續的改善建議。
  4. 需求預測 (Demand forecasting)。當認知工具可以混合多個數據流時,它可以找到其中的關聯性,以及需求或銷售行為模式。
  5. 風險管理與緩和(Risk management and mitigation):透過認知系統的風險管理工具,可以協助採購在平時並不會特意去關注的風險訊息,並識別出供應鏈相關的風險所在位置,例如貨幣風險、政治風險、氣候狀況、法規、罷工和勞工議題等。
  6. 合約管理(Contract management):認知系統可以成為洽談合約與協議時,分析是否遵循並符合合約條款績效,促成矯正措施的建立,並協助與供應商重新談判或其他供應商管理活動的一個完整資料庫。

拜這些工具之賜,未來5 - 10年對於採購工作來說將產生革命性的改變,這些工具會融入採購的各個作業環節,滿足不同規模大小公司和建置預算,因此,採購人員認識到他們在未來採購活動中扮演的角色,並做好準備將至關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