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會計.稅務 / COVID-19後疫情時代下的世界樣貌與採購即戰力

COVID-19後疫情時代下的世界樣貌與採購即戰力

文章發表:2020/09/28

白宗城 CPSM,PMP
  •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長

2018年全球經濟放緩,中國汽車市場出現超過20年來的首度萎縮,同年中美大戰的政治角力延燒激化反全球化的浪潮,直至2020年COVID-19的疫情延燒,同時影響了供應鏈的運作與需求鏈的中止,全世界這些年可說忙的不可開交。而身為供應管理的一員,面對這樣的壓力自然不在話下,供應危機、風險接踵而至,疲於奔命的結果讓許多採購人員深感供應管理的脆弱已成為了營運持續的不定時炸彈;加上人工智慧(AI)、認知科技和自動化發展速度加快,因此採購人員必須順應趨勢再造自身的學習能力才足以應對未來所需。除採購能力再造外,也需關注察覺COVID-19的後疫情時代下的世界樣貌與即戰力,筆者也就幾點觀察分享:

1.企業將會更嚴謹、更收斂看待經營,而國際秩序也將重新洗牌。此次COVID-19病毒對社會造成的崩解,不分國界,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可能是暫時的,但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盪,可能會持續幾十年。風險意識抬頭所掀起的後遺症勢必導致日後於跨國生意與供應鏈管理時,將得付出遠高於今日的成本。

2.信任瓦解,世界往反全球化、保護主義、大政府靠攏。自從二戰後的全球化至今走了長達75年的和平,而從2000年後天災人禍導致反全球化的聲音興起,2018年中美貿易大戰將反全球化推上高峰,此次疫情更催化了各國保護主義的聲浪,全球價值鏈的大幅轉變不在話下,全世界各國經濟將重歸政府主導掀起保護主義的大傘。

3.人類行為模式將會改變,反脆弱世代也將來臨。疫情過後,冒險意願將會降低、更注重規避風險、不在乎錯失機會的效應下,將使經濟擴張速度放緩。疫情也打亂全球供應鏈,企業紛紛要求上下游供應夥伴提供更詳盡的生產訊息且多備庫存,以犧牲效率做為代價換取穩定供貨。過去行之有年的精實生產可能示微,改採保守作法,後疫情時代可能進入劇烈變化的新常態,意謂曾經追求高槓桿、高成長的年代不再,這也會堆高供應管理的成本。

4.企業將對業務進行更多審查,並將環境、經濟、社會(ESG)的評估比重放大。在COVID-19出現之前,人們就逐漸意識到,股東價值不應該是唯一的公司價值,而許多品牌企業也做出行動。2019年8月,超過181位美國CEO簽署了一份聲明,承諾除股東價值外,還將考慮其他優先事項,如投資員工、支持社區以及與供應商進行道德合作。如同對社會負責的投資基金一樣,“三重底線”(利潤,人與地球)的觀念將會在後疫情時代下逐漸被重視,這將對政府與企業之間以及企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產生真正的影響。

根據Deloitte 2019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中提及,許多企業尚未充分準備面對未來人力規劃佈局而做準備,報告中也提出了下列十項的觀察內容:提升學習力、強調人性體驗、發展組織領導、促進人才流動、應用雲端人資系統、開拓人才招募管道、建立獎酬機制、設計「超越工作」模式、鼓勵團隊合作、善用替代性勞動力。而企業可根據其組織的準備情況和改變需求,透過以下三種方式之一來推動人力資本規劃提升:其一,調整方向,以更新與改善組織現況;其二,整合資源,以建立策略性的連結;其三,創新定義,以再造既有架構。

在後疫情時代瞬息萬變的趨勢下,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的承擔將更為沉重,需要學習的範疇也越大,專業才能培養的改造則成為了關鍵點,這值得身為供應管理專業的我們深思與努力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