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讓數字說話、影響力被看見,PwC運用SROI評估社會價值!

讓數字說話、影響力被看見,PwC運用SROI評估社會價值!

文章發表:2020/03/10

採訪、撰文:林敬恩

做公益不能單靠滿腔熱血,量化社會影響力是重要的關鍵。資誠PwC台灣協助許多大企業和非營利組織運用SROI,計算出公益專案所產生的影響力與社會價值,透過全面性的績效盤點,發掘出CSR專案真正對社會產生的變化。

走進英國倫敦市中心,就在倫敦市政府附近,有一棟古色古香的紅磚瓦建築,在周遭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環繞之下,顯得特別突出。這棟建築物,其實是具有137年歷史的英國消防局,曾經一度荒廢,直到2009年被正在隔壁興建辦公大樓的PwC UK買下。

PwC UK結合英國家庭與社區公部門(Homes and Communities Agency)與公益團體,如Big Issue Invest大事誌投資、英國知名主廚Simon Boyle所創辦的社會企業Beyond Food等,將這個老鄰居翻修成一家時尚的酒吧餐廳PwC Brigade Bistro,同時也是非營利社會企業,於2011年9月重新開張!

解決社會問題,創造最大社會價值

這家公益餐廳聘用街友作為員工,提供他們廚藝培訓課程與就業機會,賦予他們重回職場、重返社會的能力,展開第二人生。但是,這個以食物作為變革催化劑的營運模式,到底創造多大的社會價值(Social Value)與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呢?

2015年,PwC UK發揮會計與永續服務的專業,響應英國政府第三部門領先全球所倡議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on Investment, SROI)方法學,計算出這個非營利專案於2011到2014年間的營運投入,所產生的影響力與社會價值。最後PwC UK得出,在PwC Brigade Bistro餐廳主廚養成計畫中,PwC UK每投入1歐元,將可以產生約1.57歐元的社會影響力,亦即可以產生1.57倍的社會投資報酬率。

「運用影響力評估工具如SROI,才能讓改變被發現,讓影響被看見,評估(measure)、管理(manage)並極大化(maximize)甚至發揮社會影響力。」資誠PwC台灣永續發展服務總經理李宜樺提到,成立社會企業最重要的初衷,就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從這份SROI報告中可以發現,這家餐廳所帶來的最大影響力是,解決了遊民背後所隱含的重要社會問題──如減少犯罪司法支出(占46%,將近一半),其次是減少社會福利支出(占21%),然後才是產生經濟利益(占20%)。

「做公益、做慈善,甚至營運社會企業,不能單靠滿腔熱血,要讓數字來說話!」李宜樺提到,資誠PwC台灣從近年輔導企業CSR的經驗中發現,企業在撰寫CSR報告書內容時,往往只能以文字描述,或部分以數字揭露公益專案和活動在人力、物力、時數與金額的「投入」或「產出」,但卻無法具體呈現最終成果的無形價值和影響力。

影響力評估貨幣化趨勢興起

作為台灣推廣社會影響力價值評估的先驅,資誠PwC台灣近年積極引領台灣公部門、標竿企業、非營利組織導入SROI這套方法學,建置影響力管理制度,以對專案利害關係人進行訪談以及文獻研究等方法,完整地了解,從前端資源投入,到最後成果的動態過程,包括對於終端受助者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產生什麼改變及影響,並以貨幣化的方式呈現總體的價值,最後送交全球主要推動SROI方法學的英國「社會價值國際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進行第三方認證。

SROI讓CSR不只看得到Input(付出),更能計算出Impact(影響力),將無形的企業社會參與、CSR公益專案成效予以貨幣化,作為企業在公益投資、內部決策、CSR策略布局時的重要參考依據,進而為企業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諸多國際永續評鑑,如道瓊永續指數(DJSI)於2017年便新增「衝擊量測與評價」(Impact Measurement & Valuation)題組,就看到真正影響與改變,詢問企業是否量化社會影響力。

2019年12月,「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19)首次移師亞洲,並於台灣舉行,由現今全球主要推動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方法學的英國「社會價值國際」與「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主辦,會中群聚國內外產官學巨擘,針對社會價值衡量、社會投資報酬、影響力管理與投資等議題進行交流。作為主要贊助協辦單位之一,資誠永續亦在會議中解析台灣企業導入SROI的最新趨勢。

全亞洲經認證的SROI報告書中,台灣數量為全世界第二(僅次於英國)、亞洲第一(占72%),而其中約8成的SROI報告書,為資誠PwC台灣所執行,足見台灣企業對SROI認證的重視與日俱增。

李宜樺表示,過去強調社會性的專案缺乏衡量工具,對內常難以與利害關係人清楚溝通專案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但隨著「影響力評估貨幣化」的趨勢興起,企業的公益活動已經從單純的捐贈,開始轉向透過SROI的衡量邁入實質管理的時代,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華碩、遠傳SROI報告書展現永續管理

華碩自2016年起與資誠PwC台灣合作,針對2008年起始的「華碩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導入SROI管理制度,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成為亞洲科技業及台灣第一本經全球性認證的SROI報告書。報告中算出,每投入1塊錢新台幣進行再生電腦的整復與捐贈,就能為社會創造3.61元的價值;但更可貴的是,華碩在SROI訪談過程中發現,除了硬體捐贈,更需要軟體課程輔助,幫助華碩優化專案,更確保非政府組織、志工團體及數位學習中心充分利用華碩提供的資源。

2017年,資誠協助遠傳電信完成「預測型」SROI報告書,針對年度「寶衛地球讓愛遠傳」環境教育專案,算出每投入新台幣1元可創造3.17元的價值,並成為決策重要參考指標,及時優化專案執行方法,2018年再度進行「評估型」SROI報告,提高專案後續的社會價值,成為全台第一家針對同一專案以SROI方法學進行管理並發布預測型及評估型SROI報告書的企業,充分展現遠傳永續管理遠見。

水保局輔導地方創生深具影響力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是全台灣第一個導入社會影響力評估制度的公部門單位,在資誠的協助之下,於2019年8月發表的SROI報告中,評估範圍分別為水保局輔導之青年回流農村創新研究計畫「藺編共同工作空間–藺草愛好者的社群平台」和「求海人尋滬誌」這兩份報告,雙雙獲得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顯見農委會水保局透過資助輔導地方創生團隊創造社會影響力價值!

其中,導入SROI的「藺編共同工作空間-藺草愛好者的社群平台」計畫,不但逐漸步入軌道,更在經濟與社會面向展露效益。藺子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廖怡雅表示,原本團隊花非常多人力專注於種植藺草、藺草復育,經過資誠團隊訪談後發現,工作重點應該是保留藺草編織知識和技法,藺草種植可以委請在地農夫協助,重新排序和聚焦工作重點。未來,她將加強社區在地的連結性,例如將把點對點(藺子團隊對各藺草工作夥伴)的連結,變成點到線,甚至點到面,力求串起苑裡鎮整體社區及其鄰近的鄉鎮藺草文化產業。

國壽導入SROI成功與利害關係人議合

國泰人壽亦導入SROI於「Cathay Walker健康促進計畫」。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暨代理發言人洪祝瑞表示,因為透過SROI的計算,國泰人壽蒐集到各利害關係人寶貴的意見,例如計畫參與者提到,參加此活動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進而增加對該計畫的信賴感;也有員工表示計畫中的「國泰T幣大亂鬥遊戲」趣味性十足,也提高員工參與意願,增進了員工情誼;業務員也發揮創意,運用該計畫製造軟性話題,相信將有助於與保戶建立良好關係;甚至打算與異業結合,一起促進大眾健康,打造健康生態圈。

「但是,SROI並不是數字競賽!」李宜樺指出,SROI真正目的是在於透過全面性的績效盤點,發掘出CSR專案真正對社會產生的影響力與轉變。

在永續發展蔚為風潮的當下,儘管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公益專案琳瑯滿目,利用衡量基準的統一,可以讓捐助者、決策者與受贈者等利害關係人,透明掌握投入的每一份心力如何運用在更好的地方,槓桿出最大的影響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