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首檔「指數投資證券」ETN將於2019年4月底問世

首檔「指數投資證券」ETN將於2019年4月底問世

文章發表:2019/01/03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ETN(Exchange Traded Note)的中文名稱為「指數投資證券」,由證券商發行,發行之後即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通常訂有一到期期間並追蹤某一標的指數,證券商會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投資人在持有期間所追蹤之指數完全相同的報酬。由於ETN與同在集中市場交易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都是追蹤指數的商品,因此很多人會混淆這兩種商品,其實兩者在運作上截然不同。ETF的運作原則上比較類似共同基金,沒有到期日的設定,ETF會實際持有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實際報酬仍取決於基金的資產配置及相關費用,即便以追蹤指數為投資目標,但仍會有追蹤誤差存在;而ETN在運作上,則不會投資或持有任何的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只是由發行證券商承諾到期時會支付一筆與追蹤指數完全相同的報酬而已,因此其實際報酬完全取決於標的指數的表現、投資手續費及發行證券商的信用,不會有追蹤誤差存在。

投資ETN所需承擔的風險除了標的指數的漲跌風險外,還有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以及折溢價風險。折溢價風險是指ETN市場成交價與指標價值產生差異的風險,例如有一檔ETN追蹤大盤指數,年投資手續費率0.5%,若目前指標價值為100,若隔一日大盤指數上漲1%,其隔日投資手續費為0.0014[=100×(1+1%)×0.5%/365],指標價值將上升為100.9986[=100×(1+1%)-0.0014]。由於ETN在集中市場交易,其隔日市場成交價不一定會等於100.9986,因此就會產生折溢價風險。

金管會於2018年開放證券商發行ETN並已接受證券商申請,目前證券商正摩拳擦掌搶食這塊新市場,已有數家申請ETN的指數資格認可,指數資格認可通過後即可發行追蹤該指數的ETN,預計2019年4月底首檔ETN就會問世。為了呼應金管會開放ETN這項商品,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子公司—台灣指數公司也積極編製可供ETN追蹤的盤中即時指數,如「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及「中小型代表300指數」,並授權給證券商申請發行ETN,如前兩支指數已授權富邦證券申請。這些都是根據市場需求所客製化的指數,投資人屆時可依據自身的投資屬性選擇合適的ETN投資,以追蹤這些指數的報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