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ESG / 綠領人才大趨勢

綠領人才大趨勢

文章發表:2023/12/08

引言:承前篇提及永續、淨零轉型下各類實務工作的內容說明,本篇著重於所謂「綠領人才」需具備之技能和軟硬實力進行說明,並就持證後潛在的職涯發展優勢做觀點分享。

人力資源缺口:具整合能力的綠領人才

承前篇提及的企業組織編制,隨各大公司相繼成立永續發展部門,或是外部的顧問服務公司需要熟悉此新興領域內涵的人才來拓展服務項目及市場,創造了所謂「綠領人才」的缺口,以實際的工作內容來說,人力市場的需求可以概分為兩塊:其一為具備專業技能的技術型人才,如:熟悉創能領域下再生能源發電及儲電設備設置、節能領域下機電空調設計的技術人員;了解各類減碳方法學(methodology)內涵的顧問;擅長ESG議題內涵之風險管理分析專員等,大方向來說具環境工程背景和風險管理專業的人才會增值。其二則為具整合思維與手腕的超級通才,通常能在管理職上發揮關鍵作用。

永續轉型浪潮下,要讓人去接受新觀念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更別說要使一個由多人組成的事業體去做經營方向的轉型,這時就是前述的「整合型人才」發揮關鍵作用的時候了。管理的本質就是「群策群力以竟事功」,由永續發展部門掛帥推動轉型策略時,需要生產部門協助做廠務方面的資訊蒐集(如:油、氣、水、電的耗用情形)以找出節能改善熱點;需要銷售部門協助向客戶推廣新的環境友善產品甚或於前線建立優質的綠色企業形象;需要人事部門聘用了解新興領域的人才一同共事甚或制定合乎ESG精神的內部管理方針;需要研發部門就產品的改良做徹頭徹尾的利害評估;需要採購部門做供應鏈的議和與蒐集上游廠商的資訊;需要財務部門協助就採行永續相關策略是關乎企業長期價值的觀念去說服董事會與投資人。是的,不難看出這些極度大量且費時的、溝通協調類型的整合性工作是需要一位於各領域都能夠快速理解並進入狀況的「超級通才」來處理的,而這位超級通才於管理階層中的最高職位指標當然就是公司的「永續長」了,就職能專業上來說永續長的硬實力離不開為企業做未來風險評估與控管(降低資金取得成本)的本質;就實務上來說則離不開各部門人和的促進,軟實力方面需要過人的溝通能力以及相當靈巧的交涉手腕,否則無法群策群力(各部門協力),自然也就無法竟事功(幹大事—永續轉型)了。

綠領人才實務處境與挑戰

說完了最高指標,想同讀者們探討一下基層人員從事永續發展相關工作究竟是個什麼處境,並且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處境方面,承第一篇的論述,縱使永續發展的概念已有30餘年的歷史—由《布倫特蘭報告》(Brundtland Report)的發布開始起算—但將永續概念下的ESG要件做為企業營運之重要外部風險考量是一個近期的趨勢,可以說這是一個新領域,所以做為從業人員,不斷地接收新資訊,如國際組織研究報告、學術期刊,以及各類準則、指引的發布與翻新,會是從事本領域相關工作的一個基本環境,承此,綠領小尖兵們需要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為「快速摘整新資訊之重點並對內做有效溝通」的能力,像是企業的眼睛,盯緊局勢的變動(摘整新資訊)並幫助企業識別其對營運的影響,並對其他部門進行溝通協調。更具體的實務工作內容則需要看企業的策略與組織編制了,有些涉及內部碳定價制度的落實;有些負責從最基礎的資源盤整,由碳盤查開始做起;有些則僅負責永續報告書的編撰。無論所服務之永續發展部門的職掌定位為何,皆需要適應前述的處境並具備所提及之能力,差別在於需要跟進的新資訊不同,如:國內碳訂價制度的進程、國際碳市場的發展趨勢、適用的盤查標準(ISO 14064/7系列、GHG Protocol)或是減量目標設定準則(SBT),以及相關報告書之編制標準(GRI、TCFD)等。

挑戰方面,以兩具體實例說明。承前述之極度大量且費時的跨部門溝通協調,在執行上會面對許多的障礙,在其它部門尚未具備永續發展之基礎知識的情境下,溝通一件簡單的事情時都需要先做基本的認知建立才能達成原先的目的,例如於盤查階段同廠務人員索取各類油電水氣憑單,並要求其依照格式填表時,需面對新的要求與工作量,如何於溝通時化解歧異與不耐煩,可不是簡單發一封email索取資訊那麼容易的,該如何使他部門人員感覺自己與其站在同一立場,從而願意配合遵循標準格式提供資訊,會是人和溝通方面的一項挑戰。

另一方面以投資領域為例,承先前提及永續/ESG作為一新的趨勢,以投資標的之ESG表現作為關鍵選股因子與組合收益是否正相關的許多的論述尚不成熟,加上各國不一致的披露標準、未被審計的ESG data、數據間的不可比性、歷史數據的蒐集時間太短等因素,尚無法於建構投資組合時證實各類資產考量ESG與投資收益間的絕對關係,投資決策方面通常還是先根據財務表現選股,才將ESG作為一附加條件進行考量,如此導致注重ESG長期績效的公司很可能在第一輪就被排除了;此外,新成立的ESG研究團隊往往資歷不深,於組織編制方面離核心決策團隊的距離很遠,建議通常不容易被採納,是的,可以預見於前期滿腔熱血投入的綠領種子兵,在各個岡位都容易遇到相當大的挫折與挑戰。

考照職涯發展優勢:一場同時起跑的淨零賽局

文末總結筆者考取CFA Certificate in ESG investing的一些發展優勢。其一為新領域帶來新契機,在大眾對永續/ESG的概念還很含糊的時候有一張權威證照為自己的知識背書其實挺吃香的;此外,考取證照這件事本身就是上進心的一項證明,尤其是本領域議題正為各屆所重視、談論,這會是跨領域轉職時一項有力的敲門磚;最後,呼應前幾篇所提及的與傳統企業五管的黏著度,永續發展是一整合性的領域,吸收相關的知識本質上是在對自身產業做更深入的了解,並且作為未來的重點發展趨勢,預估相關的知識內涵將會成為職場上的必備。總地來說,無論讀者是什麼樣的角色,學生、社會新鮮人、於企業服務多年的中階白領、於投資領域找機會的生意人等;無論契機是想再繼續升遷還是轉職;並且無論是規劃全心投入本領域相關工作,還是以知識充能的角度去了解所服務公司的策略佈局也罷,永續發展領域與ESG議題都是值得花時間去理解的學習標的。最後,專業十年磨一劍,與綠領人才共勉。

>
牛予諶 (Kewell Niu)
  • 專業證照:
    CFA certificate in ESG Investing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專業人員
    ISO 14067: 2018 產品碳足跡內部查證員(SGS)
  • 測驗成績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GMAT® 680分
    TOEIC 920分
    TOEIC Speaking/Writing 180/200分
  • 現任: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研究助理(研究專案:推動參與巴黎協定國合減量機制暨建立本土化方法策略評估)
  • LinkedIn:Kewell Niu

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