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就業證照 / 記帳士近年考情趨勢分析

記帳士近年考情趨勢分析

文章發表:2019/10/24

民國93年6月立法通過「記帳士法」,可說是代客記帳業界的一件大事!依記帳士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經記帳士考試及格,並依該法領有記帳士證書者,才可以擔任記帳士。而所謂的記帳士考試,就是指考選部所舉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將記帳士納入國家考試,可見政府欲提升相關從業人員素質的決心,也足見這項證照有多麼受到重視!

記帳士的應試資格並沒有相關科系的限制,凡高中職畢業生均可報考,相對於會計師的應考門檻為低。且應試的專業科目僅四科:會計學概要租稅申報實務稅務相關法規概要記帳相關法規概要(詳見下表),當中近3/4的考題為選擇題,對於考生而言應考難度大大降低。再者,根據歷年的考題來看,命題趨勢係依據規定之命題大綱及題型出題,其方向平均且中規中矩,由此可知,只要從容準備,想要一次到手記帳士證照,並非難事!

記帳士考試近年考選統計表

年度、報名人、到考人數、錄取率、錄取人數、錄取分數

記帳士證照近年越來越受到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重視,甚至列為畢業門檻之一,例如:

  1.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科)大學部、國立高雄第一科大會計資訊系就將 「記帳士證照」或「會計師考試之專業科目3科(含) 以上成績及格」列為 學生會計專業能力畢業門檻標準。
  2. 私立銘傳大學會計系、長榮大學會計系、朝陽科大會計系、南台科大會資系、崑山科大會資系 .. 等校雖沒硬性規定,但記帳士卻是畢業需取得專業證照中最高等級(點數)之考試證照。
  3. 私立真理會計資訊系、財政稅務系在學期間考取記帳士還可申請考取獎勵金。

因此建議商業相關科系同學提早大二準備,有利於提升會計專業能力,提早通過畢業門檻,並加強就業競爭力。

參考用書

推薦課程

資料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