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論文指導 / 用AMOS就像吃一個摩斯漢堡簡單

用AMOS就像吃一個摩斯漢堡簡單

文章發表:2018/06/25

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SEM)屬於高等統計,不管是碩士論文還是博士論文,都常用它來處理論文的統計資料。但這麼多資料,研究生比較常用的大概也只有驗證性因素(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中介效果(mediation effect)、調節效果(干擾或交互,moderating effect)、潛在成長模式(latent growth model)。明眼人都知道,碩士論文通常只要用t考驗、F考驗、積差相關、多元迴歸等就綽綽有餘,好像沒有必要用到SEM,為什麼我們還總是看到學長姐的畢業論文裡提到SEM呢?說穿了,恐怕是SEM看來比較有深度吧!

在臺灣,較常用來分析SEM的軟體是LISREL與AMOS,可是LISREL要寫程式,在學習上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 AMOS不用程式,只要繪圖即可,初學者很容易上手。不過,聽說用LISREL比較受人尊敬,如果自認資訊高手,或許可以炫耀一番?!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是個初學者,想讓畢業論文看起來有點厲害又不是太厲害,那不妨試試看用AMOS,它非常人性化,且容易操作,雖然一開始,還是有點「卡卡的」。

張偉豪曾說:「用AMOS就像吃一個摩斯漢堡簡單」。可是,再怎麼簡單,還是有步驟的。最重要的是SPSS的資料檔,不能有遺漏值,以及只能有觀察變項的資料,不可以有與潛在變項同名稱的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