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論文指導 / 確定研究題目,論文就完成了一半

確定研究題目,論文就完成了一半

文章發表:2018/06/26

似乎才經過一陣廝殺,擠進了研究所,卻冷不防的迎來了第二學期,而且很快也到了學期末。怎麼辦呢?除了要找論文指導教授,還要確定畢業論文的題目,真是令人頭痛。似乎什麼都能寫,也什麼都不能寫,既想寫得經典,又想要顯得不落俗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我還是停留在選題的階段。什麼是我認為有趣的題目?這個題目我真的有辦法寫出來嗎?

蔡進雄說:「選題目有點像在撿石頭,您不知道是不是撿到最好的那一塊,而且也不能選一個超大的石頭,一方面是因為太重抱不起來,另一方面論文應該是小題大作,所以怎麼去挑、怎麼去選就考驗您的智慧。」指導教授通常會建議我們參考碩、博士論文進一步的研究建議,在增加研究對象、方法與變項後,進行複製性的研究,即使是同樣的研究題目,也可能可行。又或者,新推行的政策、時事、學理轉化的實徵研究、引進其他領域的理論,也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向。實在沒有想法時,甚至可以將前人的研究各取一個變項拼湊成另一個題目,做成論文拼盤。因此,參考文獻的蒐集非常重要,透過閱讀、分析大量的論文,從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論文題目的擬定與研究類型有關,碩士論文可分為實徵研究與分析研究兩種,實徵研究是指實地調查,又可分為量化、質化、質量並重,文獻分析研究則是從分析某一理論、政策或學者的學說為主,從中提出啟示或應用。題目確定後,應先考慮可不可行,而不必考慮是否有價值或對社會是否有貢獻,只要能找到真相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