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論文指導 / 今天你用英文寫作了嗎?

今天你用英文寫作了嗎?

文章發表:2018/06/28

中文與英文在文法結構與慣用法上有極大的差異,對中文母語者來說,用英文寫作已經有一定的難度了,要寫出要求正式度與簡潔度以及特定規則用法的學術性英文更是難上加難。然而,背負著龐大壓力,學者們仍須用英文發表他們的研究,以滿足世界各地的讀者群。這種壓力在研究所就有,且現在有些學校更以碩士生用英文寫畢業論文或博士生用英文發表研究結果作為畢業門檻。對於新手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你打算投稿英文期刊,在選擇你要投稿的期刊時,務必要細讀該期刊的介紹,以確保你的論文主題是該期刊收錄的範圍。當你已經選定期刊、準備執筆前,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仔細地讀過期刊網站上的投稿須知。如果你沒有遵守規範,你的論文會連審查的門檻都沒達到就被退件。

從一開始的論文題目就要留意,要盡可能用最少的字數傳達你研究的要點。儘管APA格式出版手冊建議不要讓標題超過12個字,但只要落在10到16字的範圍內似乎都是可以被接受的。要避免像是「A Study of」或「An Investigation of」等贅字,或是縮寫或將問題放在題名裡,插入冒號(:)是一種有用且精簡的方式,可以幫助你把研究內容的大略概念與更詳細的細節,像是研究對象或是研究方法等,連結在一起。例如:Augmented Reality in the Classroom: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或Marketing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Small Businesses或Eating Disorder Treatments: A Multi-country Study

期刊通常會要求大約150至300字之間的簡短摘要。理想的摘要應該提供研究目的、研究的問題或是研究缺口、基本的研究設計、研究的主要發現,以及任何重要的結論或是可能的影響。在寫摘要時,有一些用語需要注意。注意時態的使用:過去式用來解釋研究做了什麼以及有什麼發現;另一方面,現在式用來指出論文討論或呈現的議題。

範例的寫作風格非常精簡,精簡到文章幾乎沒有連貫性可言,因為文章明顯缺乏連接詞(如不能用「Furthermore」、「Nevertheless」和「Consequently」等字)。例如:This meta-analysis examined …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A and B was… Follow-up analyses were conducted…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key factor was…These variables accounted for…Pract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findings are presented.

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