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論文指導 / 論文寫作的第一堂課:題目啊,你在哪裡?

論文寫作的第一堂課:題目啊,你在哪裡?

文章發表:2018/11/16

一路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除了那些讓人仰望的高手,大多數人應該都和我一樣,是被動地跟著這套教育體制一路上來的,純粹就是佛系的概念。但上了研究所,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特別是在自己的學習領域裡找到有興趣的點時,一開始雀躍不已,感覺好像很簡單,直到真正開始執行,一下子這個地方不行,一下子又是那個地方有了新發展。蒐羅得越多,越想把所有東西都拽在手裡,想要一次到位,卻越來越感到心慌。

這個時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按部就班,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往前。

作為研究生,你必須得對自己的研究主題很有興趣,而這個主題需要與指導教授討論並獲得認可。要找到一個好的研究題目,蔡今中認為可以:

1.多閱讀期刊論文

廣泛地去閱讀跟自己領域有關的期刊,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量閱讀與自己領域有關的期刊,能讓你明瞭近幾年來大家都在做哪些題目,也可以瞭解在自己的領域裡,有哪些題目尚未有人研究,可是在與你的領域相關的其他領域,別人已經在很早之前就已經討論了一段時間,而且也有許多文章產出。因此,這或許不再是一個有意義的題目,或是它要有意義,要再做一些概念的補強與延伸,當然也可能因此造就了頗具創意的研究議題

此外,不要只念自己領域裡的重要期刊,也要廣泛地吸取相關領域的資訊。

2.跨領域的思維

千萬不要受限於自己的研究領域而錯失了跨領域的機會。但當你接觸新的領域時,不要放棄自己的舊有知識,而應該盡可能地使用你原本的學科背景,去詮釋新的領域研究。

3.從樣本尋找

樣本可以去做一些改變,讓它有創意,但並不代表這樣做就一定有創意,還是必須去判斷是否合適。例如,有學生認為自己的研究很特別而且有創意,他說,「相關的研究,別人頂多是做四、五百人,而我的研究有一萬人的樣本」。但研究如果要這麼做,幾乎已經到達普查的階段了,也失去了抽樣的目的。

4.研究方法的創新

開創一個新的研究議題,是很不容易的,改善研究方法也是一個增加創意的方法。例如:以前做這個研究議題大部分可能都用問卷的方式,若改用訪談或測驗的方式,也是一種創意,但這個工具必須是比以前更前瞻的方式,而且能得到更多、更精細的結果。

其實有可能只做了些小改變,就能讓研究有了新的發現。所以,若沒有辦法在研究議題也一些新的突破,在研究方法上或許可以有更多的創意可以產生。

5.結果的詮釋

若沒有辦法在議題與研究方法有所突破,也可以在資料分析結果的詮釋上發揮創意,放一些新的想法在裡面,或者採取不同的角度,例如:探討性別差異時,可能多數研究者會從社會學、文化等角度來著手,那不妨嘗試用生物的觀點來詮釋,如此便呈現了異於他人的創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