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論文指導 / 多變量分析SPSS一指搞定

多變量分析SPSS一指搞定

文章發表:2018/06/21

寫畢業論文時,打著證據為本的旗幟,狂搜各類型的資料,卻在歸納統計分析的那個瞬間,發現就算犧牲幾個夜晚,也難保準確性和高精準度。出了社會,大數據的浪潮更打得人七葷八素,面對幾十份甚至幾百份的問卷,發現要給出一份像樣的報表還真不容易。

於是,Google大神指引了我SPSS、SAS與 Stata等統計分析系統。但究竟哪一個比較好用呢?這些軟體都各有大型電腦和個人電腦的版本,可方便統計資料之分析工作。善用這些套裝軟體,既可加速處理複雜又龐大的資訊,又可提供統計分析者更進一步的計算各種統計量與檢定結果,感覺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如果提到使用者介面友善、容易上手,相信有很多人會投SPSS一票。當然,這也關乎是否口袋裡麥克麥克。

SPSS(Statistical Program for Social Sciences,社會科學統計軟體)一開始主打社會科學領域,但目前已經被廣泛應用於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中,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統計軟體之一,橫跨資料管理、統計分析、統計繪圖和統計報表功能,介面友善、使用簡單,被廣泛用於教育、心理、醫學、管理、人口、體育、農業、林業、商業、金融、保險等研究領域。

從1984年SPSS/PC V1.0推出以來,版本不斷更新,軟體功能日臻完善,操作愈來愈簡便,與其他軟體的整合介面也愈來愈多,如今(2018年)最新版本為IBM SPSS Statistics v25 ,可為分析流程的每個階段提供豐富的功能組合,可快速且有信心地執行各種模組的分析。

SPSS統計軟體採用試算表的方式輸入與管理資料,能方便地從其他資料庫中讀取資料(如 dBase、Excel、Text File等)。它的統計過程包括描述性統計、平均值比較、相關分析、迴歸分析、集群分析、資料簡化、存活分析、多重回應等幾大類,每類下又含同類多種統計過程,比如迴歸分析中又分線性迴歸分析、非線性迴歸分析、曲線估計等多個統計過程,而且在每個過程中皆允許用戶選擇不同的方法及參數進行統計分析,因此,除可實現常規的各種統計外,還可用來做一些不常用的分析處理。

SPSS的介面徹底奉行「統計是簡單的」準則,所以它採用下拉式功能表來選擇執行命令,對於不熟的人來說,語法猶如無字天書,但它卻貼心的給了我們COPY和PASTE的方法,也利用類似Excel的介面來輸入和定義資料。如同每一位漫威英雄手上的超級武器,SPSS的戰鬥力主要來自於變異數(ANOVA)分析和多變量分析,而且它還有超強的繪圖功能,讓論文或報表上的圖表都能美美的。

還等什麼呢?立刻來看看SPSS的操作吧!林震岩,多變量分析:SPSS的操作與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