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盤中逐筆競價2020年上路

盤中逐筆競價2020年上路

文章發表:2018/09/13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為提高撮合效率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於2018年9月3日公布,預計於2020年3月23日將股票盤中(9:00~13:25)撮合方式由「集合競價」改成「逐筆競價」,開、收盤仍維持「集合競價」。配合撮合方式改變,未來也將新增委託單種類,如「市價委託」、「立即成交或取消」、「全部成交或取消」等。此外,也將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個股模擬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5%,將延緩逐筆競價2分鐘,2分鐘後以集合競價撮合,之後再恢復為逐筆競價。同時也會提供「即時交易資訊」及「5秒行情快照」,供投資人參考。

逐筆競價中,每一筆新進來的委託單立即與當時未成交的委託單撮合,能夠成交者立即撮合成交,不能成交者,則以「時間優先」為原則,留待下一次撮合,成交速度將快於目前每5秒撮合一次的集合競價方式,對提高交易效率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圖1及圖2分別為「集合競價」與「逐筆競價」的撮合原則,由此可比較兩種撮合方式的不同,集合競價是將所有同一時間所有價位的委託買賣單集合在一起,然後取「可成交數量最大的價位」為成交價格,並每隔一段時間(目前為5秒)撮合一次,每次產生一個成交價,而逐筆競價則是委託買賣單隨到隨撮,每次撮合的成交價可能有多個。

圖1:集合競價撮合原則

假設某股票「開盤」前30分鐘所有的買賣委託單內容如下,撮合原則為價格優先(買進價愈高或賣出價愈低優先撮合)、時間優先。

集合競價撮合原則

圖2:逐筆競價撮合原則

逐筆競價撮合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