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土耳其貨幣危機是否會蔓延開來?

土耳其貨幣危機是否會蔓延開來?

文章發表:2018/08/16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2018年8月土耳其爆發貨幣危機,土耳其里拉曾於單日盤中暴跌24%,自2018年年初以來(截至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已狂貶60%,嚇壞全球市場投資人,擔心土耳其的風暴是否會蔓延至其他新興國家,進而引爆全球金融危機

土耳其里拉近期重貶的原因起於美國的經濟制裁,美國為施壓土耳其釋放美國牧師,於2018年8月10日宣布調高土耳其鋼鋁產品的進口關稅稅率一倍。由於土耳其是全球第六大鋼鐵產國,而美國又是其鋼品的主要進口國,此制裁政策一出,成為壓倒土耳其里拉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在此之前,土耳其國內已深陷經濟危機,通貨膨脹率超過15%,經常帳赤字占GDP比率達6.3%,必須仰賴外債,其外債占GDP約55%,加上美國升息,外資資金大舉流出土耳其,導致土耳其里拉易貶難升,償債負擔日益沉重,實體經濟相當脆弱。即使面對貨幣重貶,土耳其總統仍遲遲不願透過升息或向IMF求援的方式來阻止里拉貶值,且與美國持續交惡,在內外交迫的情況下,土耳其已進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土耳其貨幣危機是否會蔓延開來?曾獲諾貝爾經濟學奬的克魯曼認為土耳其貨幣危機與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非常類似,土耳其正陷入「死亡螺旋」,並不看好土耳其總統能處理好這場危機,歷史似乎要重演了。另一派則認為土耳其貨幣危機屬單一國家事件,對其他新興國家的影響主要在信心面,而且是短暫的,蔓延風險有限。姑且不論兩派爭論,我們先來剖析近期土耳其里拉重貶對全球金融市場及企業的影響:

  1. 對其他新興國家貨幣的影響:由於受到信心面的影響,土耳其里拉重貶使得許多新興國家貨幣也跟著貶值,比較嚴重的國家有南非、阿根廷、印尼,甚至有專家預測南非幣恐將成為下一個地雷,南非幣在短短不到半年期間對新台幣就貶值了約20%,當初著眼於其高利率的投資人,現在可說是欲哭無淚,再多的利差也彌補不了匯兌的損失。
  2. 對全球股市的影響:短線對全球股票市場會造成信心上的影響,導致8月13日全球股市連袂重挫,後續是否回穩端看危機處理的情況而定。
  3. 對銀行業的影響: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等國家的銀行對土耳其總共放款1,387億美元,土耳其里拉若持續重貶恐造成土耳其對外債務違約,屆時這些金融業將承受龐大的損失。
  4. 對基金業的影響:許多新興市場基金都持有土耳其市場的股票,若土耳其股匯市持續不穩定,恐影響投資人信心,新興市場基金恐將面臨贖回壓力,經理人可能被迫出脫相對穩健的股票部位來支應,進而影響其他國家的股市。
  5. 對跨國企業的影響:對於有將產品銷售到土耳其或在當地設有營業據點的跨國企業而言,土耳其里拉的重貶可能會讓其應收帳款面臨匯兌上的損失。此外里拉重貶也會削弱土耳其民眾的購買力,對當地經濟將產生嚴重的衝擊,進而影響跨國企業在當地的營運表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