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從元大S&P原油正2下市始末看期貨ETF的風險

從元大S&P原油正2下市始末看期貨ETF的風險

文章發表:2021/04/12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業管理碩士
  • 空中大學「基金管理」學科委員

2020年3月5日,西德州原油期貨收盤價格為45.9美元,3月6日因俄羅斯拒絕減產,西德州原油期貨當天下跌10%,收在41.28美元;2020年3月9日,因OPEC亦宣示不維持減產協議,導致西德州原油期貨盤中價格跌到28美元,跌幅高達32%左右,累計3月6日至9日的跌幅高達38.9%,對元大S&P原油正2的走勢影響甚鉅,元大S&P原油正2的淨值大幅滑落,以致產生溢價過大的情況,2020年3月9日的溢價幅度高達238%,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元大投信還特別發布公告提醒投資人留意風險,理性勿追高。2020年3月18日西德州原油期貨續跌24.42%,該基金淨值已跌至1.4元,使最近3個營業日(3/16、3/17、3/18)之平均淨值為1.99元,已跌破當時2元的下市門檻,該基金本要進行終止上市及清算程序。惟金管會於3月19日發布最新函令,將期貨ETF淨值低於一定標準應終止上市及清算的門檻,由3個營業日改為30個營業日並增訂豁免條款,使該基金暫時免除下市及清算的危機。但之後原油期貨價格持續疲弱,甚至出現負油價的情況,使該基金30個營業日平均淨值依舊低於2元,因此投信公司向金管會申請適用豁免條款,以避免該基金遭到清算,該申請獲批准在2020年9月30前享有不適用既有下市條件的豁免權。

後來原油期貨價格雖然從負油價回升到每桶40美元以上,但元大S&P原油正2的市價仍持續下跌且淨值也沒有跟著回升,引發市場投資人質疑。其實市價持續下跌是因為之前該基金出現溢價過大所造成的,市價持續下跌只是溢價收斂的結果,當時溢價幅度由237.6%大幅收斂至7.7%。而淨值沒有跟著油價回升是因為之前出現負油價時基金調整操作策略,將近月期貨轉為遠月期貨,並降低曝險比例,使基金淨值與油價的連動性降低所致。由於下市豁免權只到2020年9月30日,10月起恢復適用原下市門檻,該基金在8月19日至9月30日間平均淨值僅0.84元,低於下市門檻2元,因此投信公司在10月5日依規定申報下市, 11月13日正式下市,12月1日完成清算作業,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之金額為0.749元。

目前同為期貨ETF的「期富邦VIX」也同樣面臨下市的保衛戰。期富邦VIX是國內首檔VIX期貨指數ETF,若股市下跌,期富邦VIX會上漲,反之若股市上漲,期富邦VIX則會下跌。目前全球股市多頭氣盛,截至2021年4月1日,期富邦VIX的淨值已跌到1.97元,低於2元的下市門檻,如之後該基金最近30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低於2元,經金管會核准後將進行下市及清算程序。

由此可知,投資人投資期貨ETF之前,應充分瞭解期貨ETF的投資風險與特性。期貨ETF大部分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行情判斷錯誤,投資人在短期間內將產生極大的損失。另外,期貨ETF也常出現基金市價高於淨值的溢價情況,過高的溢價代表投資人買貴了,當溢價收斂時,投資人將產生虧損。除了行情判斷風險及折溢價風險外,期貨ETF還有一特有風險來自於「轉倉成本」,因為期貨ETF是以操作期貨來達到追蹤標的指數的目的,ETF為持續持有期貨部位,就必須面臨轉倉風險,當近月份期貨即將到期時,期貨ETF就必須將近月份期貨平倉轉至次近月份期貨,若轉倉當時期貨與現貨呈現正價差,且次近月份期貨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價格,因為是「賣低、買高」,所以就會產生「轉倉成本」。就長期而言,即便ETF所追蹤的指數波動不大,期貨ETF的淨值也會因為轉倉成本過高而自然下滑,所以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