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台積電首開先例 股利分次發放

台積電首開先例 股利分次發放

文章發表:2019/02/25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當公司有盈餘時,通常會將部份盈餘以股利的方式回饋給公司股東。以往公司配發股利的頻率為一年一次,為提高公司盈餘分派的彈性,2018年修正之公司法規定公司可每季或每半年進行盈餘分派。2019年2月19日,台積電董事會決議自2019年度起盈餘分配採分季發放,成為首家決定採取股利分次發放的公司,該議案若經2019年6月股東會同意並修正公司章程,未來每季股利將於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6個月內發放,例如2019年第2季將核准該年第一季的每股股利,並於該年第4季發放。

股利分次發放對公司及投資人有何影響呢?首先,股利分次發放可滿足機構投資人的需求,國內很多公司股東來自外資、壽險、退休基金等機構法人,這些機構投資人都希望有長期且穩定的股利收入,股利分次發放可讓投資人提早拿到股利,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率。第二,對公司而言,股利分次發放對股價具有穩定的效果,如前所述,股利分次發放可吸引機構投資人的買盤,且能增強長期投資人的持股信心;此外在每次配發股利時,融券須強制回補,也有助於股價穩定。

第三,在健保補充保費方面,股利分次發放對小額與大戶投資人而言有不同的影響。依現行規定,公司配發現金股利時,單次給付金額達2萬元,需按給付金額1.91%扣取健保補充保費,而扣取上限為單次1000萬元。對小額投資人而言,股利分次發放可降低單次領取股利的金額,若低於扣取門檻2萬元,將可替小額投資人省下這筆成本。然而,股利分次發放對大戶投資人而言就不那麼有利了,因為只要每次領取的股利金額超過1000萬元,就要被扣取健保補充保費,若股利每季配發一次,一年可能就得多繳三次健保補充保費,如此可能造成大戶投資人的棄權賣壓。

台積電首開先例之後,相信其他許多公司也會跟進,投資人未來需特別注意每家公司配發股利頻率的訊息,如此才能做好資金管理的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