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EMBA / 電子化醫療創新與商業模式

電子化醫療創新與商業模式

文章發表:2019/06/26

吳仁和
  •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主任、中山大學特聘教授、資管系教授

電子化醫療環境中,醫療機構的資訊科技能促進商業模式的創新,並影響其醫療機構價值。一般而言,電子化醫療的資訊科技主要由醫院資源規劃與加值系統(包含能夠整合醫療機構各部門資源與作業流程的資源規劃系統,以及供應鏈管理、病人關係管理與電子商務等系統,此外還包括能即時提供管理者控管資訊與商業智慧,以供經營決策的各類型資訊系統,例如決策支援系統、高階主管資訊系統)、醫療資訊系統、電子病歷、檢驗與檢查系統等元素所組成。醫院資源規劃與醫療資訊系統整合醫療機構各部門資源、作業流程與系統(例如檢查檢驗系統、護理資訊系統等),以提升醫療機構之營運效率。

醫療資訊科技已普及應用到醫療機構的跨功能作業流程上。醫療資訊科技與醫院商業模式有效的結合,被視為可創造醫療機構價值、培育市場機會、促進流程創新與幫助訂定醫療機構願景與策略,進而提升醫療機構的競爭優勢 (Wu, et al., 2016)。因此,瞭解如何將醫院商業模式與醫療科技有效結合與管理,是現今醫療機構的資訊長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IO)或高階管理團隊 (Top Management Team, TMT)所重視的關鍵議題。

醫療資訊科技對醫院商業模式創新有重大的影響,有時甚至能創造出新產業,例如Philips, Intel, IBM等皆是資訊科技驅動商業模式創新的典範。在過去,資訊科技被視為支援醫療機構流程的工具,醫療相關流程與資訊科技間存在清晰的界線,資訊科技在醫療機構流程僅扮演支援的角色。然而,在現今資訊科技與醫療機構營運關係密不可分的經營環境中,電子化醫療則強調醫院商業模式與醫療資訊科技無縫隙地融合,兩者已合而為一,創造出新的電子化醫療機構模式;其中,醫院商業模式、醫療科技與動態能力是電子化醫療創新的重要泉源。電子化醫療創新可能來自於競爭者、供應商、病人、環境或醫療機構本身的需求,而該創新可能由醫療機構的策略、商業模式或醫療科技等創新來呈現。積極創新必須符合自身的策略,而不是單純創造新知識或做得更好,而是要做出與眾不同的特色 (Margolis and Halfon, 2009)。

電子化醫療創新會影響商業模式或環境,也能轉化成更高或更低的醫療機構價值。電子化醫療創新對醫療機構產生的變革影響,視該創新對醫療機構的商業模式與醫療科技的衝擊程度而定,依型態與程度不同可被分成漸進性(Incremental)、根本性 (Radical)、移轉性 (Transitional)和破壞性 (Disruptive)創新,分述如下 (Wu and Hsia, 2008)(如圖1-4所示):

商業模式改變,醫療科技改變

〈以上內容摘錄自2019醫療資訊管理,3th Edition,台北:智勝,p11-13〉

^